新浪新闻客户端

“党是我们最大的主心骨!”

“党是我们最大的主心骨!”
2019年12月27日 09:24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党是我们最大的主心骨!”

  初冬时节,地处嘎嘉洛草原的治多县扎河乡智赛村,茫茫的草甸金黄一片,残雪未消,不时有阵阵寒意袭来。成群结对的牦牛慵懒地摇着尾巴,低头啃食干冬草,悠然自在。

  扎河乡是治多县海拔最高的乡镇,平均都在4600米以上,贫困情况格外复杂,有土地草场资源极其稀缺的山区,有简单粗放的养殖方式,再加上历史遗留的草场纠纷问题,集老、少、边、山、穷、寒于一体的智赛村一直摆脱不了“贫困”的阴影,大水漫灌的扶贫更不再适用。

  “智赛村辖4个牧民生产小组,总户数为537户1860人,现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224户730人,贫困群众占比大,贫困原因复杂。当前,精准脱贫是一场耽误不起的攻坚战,自上而下定下时间表、任务书,让牧民群众远离贫困、摆脱贫困,直至告别贫困,原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联点帮扶智赛村的治多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鲍东曲一边为全面“清零”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一边通过各种途径争取拓展产业发展的机遇。

  “坚持脱贫攻坚到哪里,党的阵地就建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治多县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使制度体系更加有效、社会动员体系更加健全,自上而下组织驻村干部、基层党员到贫困户家中,积极宣传扶贫政策措施,引导贫困群众脱掉观念之贫、思想之贫。

  昂扎巴是智赛村的贫困户之一,虽然是绝畜户,但是靠着党的好政策,吃穿温饱、两个孩子上学都已不成问题,自己觉得日子安稳又踏实。问及原因,除了自己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的生态管护员,每年有固定的21600元的报酬之外,其余的收入无不得益于“党建+脱贫攻坚”的好处。

  2017年,智赛村效仿旁边大旺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村集体经济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但是碍于资金有限,合作社只整合草场,发展牲畜十分缺乏。怎么办?面对缺牛羊的问题,智赛村全村72名党员自发组织为合作社捐赠牛羊,有的捐赠一两头牛,有的捐赠十几只羊,在艰难的条件下,合作社开始运营了。截至目前,合作社资金发展到707.1万元,牲畜总数为2357(头、只、匹),整合草场约2.31万公顷,420人入社,贫困户每年增收约6000元,通过牲畜的不断产仔,贫困户收入逐年递增。

  “党是我们最大的主心骨!”合作社发展壮大了,像昂扎巴一样的贫困户的其它问题迎刃而解。智赛村全村1125人参加医疗保险,上交资金23.4万元,参保率达到100%,大病救助报销率达到100%。按照“自主选择、宜居宜业”的原则,争取补助资金800万元,实施危房和土坯房改造160户,引导群众选择交通便利、避风临水的草场就近适度集中安置,避免盲目向县城集中,投入资金2240万元,实施易地搬迁建房112户。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党组织的最大优势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据扎河乡党委书记格松介绍,目前全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到贫困群众中,了解他们所需所盼所想,找到“贫根”、对症下药,变“输血”为“造血”,以党带群,形成脱贫攻坚、共同致富的强大凝聚力,让党建扶贫在基层活力尽显。(洪玉杰 张浩)

草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