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速裁程序+远程庭审”科技助力办案提挡加速

山西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速裁程序+远程庭审”科技助力办案提挡加速
2020年01月03日 15:22 人民交通网
原标题:山西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速裁程序+远程庭审”科技助力办案提挡加速

编者按:“速裁程序+远程庭审”,检察官“足不出院”,从开庭到宣判,不到20分钟,2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在远程庭审室对曹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吴某某涉嫌盗窃案提起公诉,检察长孙中杰、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郭胜春分别作为两起案件的公诉人支持公诉。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采纳了检察院适用速裁程序建议,对两起案件按照速裁程序进行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启用“速裁程序+远程庭审”,是该院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工作的重要举措。

两起案件从受理到提起公诉共用10个工作日。审查起诉阶段,孙中杰、郭胜春分别对两起案件分析研判,认为两起案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曹某某、吴某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经依法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义务,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二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依法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前期充分协调、准备的基础上,小店区检察院与法院决定以远程庭审方式“简案速办”。庭审中,公诉人简要宣读了起诉书内容及量刑建议,法庭听取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庭审过程简洁精炼、节奏紧凑、画面清晰、声音洪亮,独任审判员、公诉人、各诉讼参与人实现了跨越空间的实时对话、“面对面”交流。

这两起案件,是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首次适用速裁程序进行集中提起公诉的案件,从程序到实体,从适用范围到适用条件等都符合法律规定。“速裁程序+远程庭审”,不仅及时惩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秩序,还缩短了庭审周期,极大地节约了诉讼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达到了简化审理、快速审结、公正高效的目标。



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中杰指出:2019年,为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小店区检察院陆续将“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灵犀”机器人、远程提讯系统、远程庭审系统投入使用,取得了检察办案质效双提升的良好效果。小店区检察院将以本次“速裁程序+远程庭审”的成功运行为契机,继续深化科技强检、打造智慧检务,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引领,推进检察智能化建设,探索建设新时代智慧检察院,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记者 王继发)

(责任编辑:张凤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