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响水化工园区永久关停 产业转型路在何方?

视频|响水化工园区永久关停 产业转型路在何方?
2020年01月03日 19:42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响水化工园区永久关停 产业转型路在何方?

2019年3月21号下午2点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如今,爆炸事故已过去九个多月,当时受到爆炸影响的陈家港镇六港小学,校舍早已修葺一新,中午放学的小学生们,笑脸依旧天真。说起九个多月前的那场灾难,孩子们现在已经淡忘。

那场剧烈爆炸,波及周边16家企业和多个村庄。嵇贵花家的老屋离爆炸现场也就1公里多,爆炸产生的气浪波及,使房屋损坏严重。如今,逃过一劫的嵇贵花一家只有她婆婆还住在这里,他们正在就老屋的修缮问题和政府进行沟通。

从嵇贵花家的老屋再往里走,爆炸核心区半径500米内,破坏更加严重,大量建筑垮塌,房屋损毁。经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引发爆炸。

在响水爆炸的核心现场,整个园区目前还处于封闭状态,周围设有路障,车辆也需凭证进出。通过航拍镜头可以看到,现在整个厂区依然是处在一个亟待重建的状况,工作人员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说,现在每天都有相关的专家进入到厂区里面去进行评估,他们要研究出一个方案,如何将剩余的固体废物进行科学的转移和处置。

厂区的善后清理、修复和重建,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百姓的生活,正在走上正轨。看看新闻Knews记者走访了响水多地,小港、立礼、海安集等多个新型社区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房屋门口都贴上了户主的名字。王商小街、立礼小街等道路已经建成,两侧的门窗焕然一新。年近70的当地居民梁文霞对看看新闻Knews记者说,在政府的帮助下,有现在这样的生活,很幸福,知足了。

年长者容易知足,但对于镇上的年轻人来说,出路并不好找。化工曾是这里的支柱产业,爆炸发生后,盐城市委在2019年4月4号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化工企业纷纷关停,之前在化工厂上班的员工当中,有些人在家里做起了小生意。也有的,至今还没找到工作。

年轻人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产业转型的整体谋划。爆炸事故后,江苏发布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到2020年底前,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底前,化工企业数量控制到1000家以内,关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9年11月,盐城市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产业新生跳出发展的“路径依赖”。

在距离响水100多公里外的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以江苏霆善科技公司为例,作为一家以算法为核心、集软硬件研发生产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企业,2015年入驻盐南高新区,2019年新建了智能化工厂,并正式投产,一年的销售额已经过亿。

2019年1到9月,盐南高新区新签约产业项目达152个。如今,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支撑盐城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盐城全市共有15个项目列入江苏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重大产业项目8个,数量和质量都是历年最好水平,新开工和新竣工的亿元以上项目都达到200个。

而作为盐城市曾经的最重要的化工基地之一,响水的产业转型阵痛难免,但势在必行。2019年10月,17个项目在响水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8.2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绿色循环、现代农业等领域,这不仅为响水的产业转型打响了头炮,也给镇上的年轻人带来新的希望。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睿 胡苏青 张之懿 图片编辑:刘洋 沈婷 视频编辑:刘清扬)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爆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