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高原党建促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以高原党建促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2020年01月05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高原党建促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时值寒冬,地处高原戈壁的青海德令哈一片洁白,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让人遍体生寒。而在中国航油德令哈供应站,一次高原联合党支部的e支部生活会正在热烈地开展。

“按照支部工作计划,今天我们以视频连线的形式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德令哈供应站为主会场,果洛、玉树、花土沟等五个供应站为分会场。各供应站在参会的同时,要安排好航班加油等安全生产任务……”在支部书记周生福的主持下,6个远隔千里的高原供应站员工联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视频教育课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通过打造以高原党建为代表的基层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高原党建为标杆

到西藏拉萨机场采访,中国航油的当地员工一定会带记者去参观“高原红”党建示范基地,那里有一个全公司都知道的名字——毕佑同志。十年前,为了做好阿里机场供油校飞保障,时任中国航油西藏公司党委书记的毕佑亲自驾车,历时11个月,在青藏高原上来回奔波2.6万公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但由于积劳成疾,工作结束后仅1个多月便突发脑梗去世。

不只是毕佑,中国航油在雪域高原的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形成强大的示范带动效应。

“高原党建能抓好,其他地区的党建没有理由抓不好。”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航油就是以高原党建为标杆,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中国航油系统思考、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中国航油党建全面质量提升发展纲要(2018—2022)》,确定了“特色、创新、品牌”的党建新思路,把清晰的战略规划作为高质量党建的指南针和路线图,构筑一个区域一个基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三个一”党建品牌建设新格局。发布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等系列创新性的基础党建制度,形成了高质量党建的制度体系。

在党建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各基层单位通过设立联合党支部等多种形式,树立了青海“高原红柳联合党支部”、四川“4411高原联合党支部”、云南“云岭巅峰党支部”、黑龙江“东方第一站联合党支部”、内蒙古“雪岭劲松联合党支部”等党建示范群,实现了业务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进中国航油步入了高质量发展轨道,形成了“一岗双责抓党建”“微党课上讲党建”“高原极处亮党建”“海外基地促党建”“海上移动堡垒”的“党建新名片”,成为中国航油的党建精品。

建设“四个高地”

“中国航油现有67个党委、365个党支部、4933名党员、1.5万名员工,党员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带头作用,就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周强详细介绍中国航油在党建中着力打造的四个“高地”。

第一是建设组织高地。以高原党建为引领,形成了一批基层党建特别是高原党建示范群。同时,加强了“海上移动堡垒”和海外党工委建设。在组织高地上,形成了一批有示范作用的党组织。

第二是建设思想高地。在高原艰苦的环境下工作,需要有奉献精神、吃苦精神。中国航油积极鼓励员工向模范学习,增强使命担当、热血铸就忠诚。

第三是打造责任高地。“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是中国航油的服务承诺。中国航油以央企的责任担当确保机场的供油安全,同时对洪灾、地震、滑坡、火灾等应急救援,按照中央的要求,第一时间赶到,保障航油供应。

最后是打造情感高地。中国航油通过对员工调薪晋级,加大对高原等边远艰苦地区的补贴津贴,解决待遇和薪酬问题;通过加大边远艰苦地区,特别是高原地区食堂、宿舍建设,让职工“有家的感觉,有情的归宿”。

打造“五有”航油铁军

作为航油供应保障企业,中国航油致力于打造实现民航强国战略,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五有”航油铁军。

打造“五有”航油铁军体现在重大保障任务上。在中国航油伴随民航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航油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保障。

打造“五有”航油铁军体现在重大工程建设上。北京大兴机场航油工程是世纪性工程,如果航油过不去,飞机就飞不起来。在工期落后两年半的不利情况下,中国航油只用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抢工程、抓质量,在各建设单位中第一个竣工验收、第一个投入运营、第一个一次性没有甩项地通过了行业和适航认证。

“以高原党建促进企业党建质量全面提升,高质量党建又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周强表示,中国航油已连续9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从2016年的位居400多位提升到了2019年的283位。中国航油也连续三年在国务院国资委考核评价中获评经营业绩A级企业,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跨国公司杰出贡献企业称号等,企业实现了新的发展和跨越。

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