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河北山西等地迎新年初雪

北京河北山西等地迎新年初雪
2020年01月06日 11:05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河北山西等地迎新年初雪

2020年首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已经拉开序幕,本次雨雪路线4日晚从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展开,5日向华北一带推进,6-7日降雪区南压并增强。

新京报讯(记者 邓琦)新年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昨日来袭。昨日白天,陕西、内蒙古、山西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山西晋城、河南安阳等局地暴雪。

本次雨雪路线4日晚从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展开,5日向华北一带推进,6-7日降雪区南压并增强,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昨日傍晚,北京西部率先出现降雪,19时左右,雪花进城。目前预计,本次雨雪天气过程8日趋于结束。

昨晚,北京芳古园一区,孩子们在玩雪。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山西局地出现暴雪

今年第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4日开始,大范围降水过程已陆续影响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等地。河南北部部分地区降水达12毫米至27毫米,其中,22个县(市)突破1月份日降雨量历史极值。

昨日白天,陕西中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山西晋城、河南安阳等局地暴雪。在山西,山西省气象台1月5日7时36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13时33分,变更发布暴雪橙色预警。

昨日14时较前日14时,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关中、山西东部、京津冀、山东、河南中北部等地降温4℃-8℃,山西阳泉和晋中、河南洛阳等局地降幅达10℃-12℃。

华北黄淮等局地大到暴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日夜间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其中,1月5日20时至7日8时,黑龙江西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以及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秦岭山区、山西南部、河南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一般有4-8厘米,局地12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1月5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5日夜间至6日上午,北京南部、天津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安徽中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长江中下游先暖后冷

据中国天气网,雨雪和冷空气的到来也将使得各地气温出现剧烈波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以南至江南一带都将陆续迎接降温。北方降温主要集中在5日、6日,华北、黄淮降幅可达4-8℃、局地10℃以上。届时,上述地区气温将再度降至偏低水平,体感湿冷,最高气温0℃线将逐步南压至黄淮南部。

而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冷空气和降水到来之前气温还将进一步回升。不过温暖过后,上述地区也会面临气温骤降,冷暖转换非常迅速。

解读1

雨雪主要影响哪些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此次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4日至5日雨雪主要集中在陕西、华北、黄淮等地区,陕西中北部、山西等地有中到大雪。6至7日,雨雪天气将转移到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到黄淮地区,强度也将更加明显,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河南南部、山东南部、苏皖北部将出现中到大雨。此外,4日至6日,重庆、贵州、湖北等地有中到大雨。8日本次雨雪天气过程趋于结束。

解读2

本次雨雪天气有何特点?

陈涛介绍,此次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雨雪天气将自西向东席卷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和江淮地区;6日夜间至7日白天,黄淮地区将出现明显的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雨雪总量较大。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达15-30毫米,局部地区50-70毫米,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4日至6日,云南西部、重庆、贵州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在冬季较为少见,需注意多加防范。

这次过程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有哪些防御建议?

陈涛说,春运临近,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将给交通运输、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检查巡查力度,防范雨雪天气、路面结冰、雨天路滑对出行安全的影响,农业部门要指导做好牲畜疫病防治、农作物防低温冻害等工作。公众要根据最新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注意防寒保暖。

■ 释疑

为何总在故宫闭馆前夜下雪?

气象部门:纯属巧合

昨日傍晚,北京的雪花如约而至。北京西部率先出现降雪,随后19时左右,雪花进城。

市气象台发布5日17时至5日21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0.9,城区平均0.9,西北1.3,西南1.3,东南0.9,东北0.1,城区最大朝阳平房站1.6,全市最大延庆二海坨7.4。

这个冬天雪花常来北京打卡,不知不觉这已经是第四场雪了。

本轮降雪主要集中在昨夜至今天凌晨,今晨降雪逐渐减弱结束,预计大部分地区小雪,山区部分地区中雪。

受降雪和空气湿度增大影响,今晨能见度较差,且夜间道面温度较低,易造成道路结冰,对早高峰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北京市气象台1月5日17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20时至6日10时,北京地区地表温度低于0℃,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请注意防范。

很多人爱去故宫赏雪,故宫每周一闭馆,为何最近的降雪都赶在故宫闭馆前夜?针对网友这个疑问,气象部门表示“这个问题必须回答一下,天气系统影响北京地区的时间恰好是在夜间,真的真的真的纯属巧合”。

今明两天,北风渐渐把天空吹晴,周三到周五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到了周末,天空云量增多,气温有所下降。本周的最高气温在2℃至6℃之间,最低气温在-7℃至-3℃之间。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摄影记者 王嘉宁

编辑 丁天 校对 杨许丽

中央气象台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