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怀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怀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2020年01月08日 10:22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怀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迎检台账没有了——怀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以往岁末年初检查扎堆,做台账忙得很,最近两个多月,没做过一个迎检台帐。”1月6日,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潭湾镇党政办干部蒲娟如是说。

  她介绍,由于距县城近,往年潭湾不仅要迎接县里考核,还要代表辰溪接受上级检查。每一项检查,大家都要加班准备台帐。“领导负担也重,党委书记或镇长必须陪同,不然就被认为是不重视。”蒲娟说,3年前的一天检查扎堆,食堂办了4餐饭。

  2018年底,怀化清理了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将年末岁初拟开展的140项督查检查考核压缩为26项。2019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怀化对标中央和省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了10条硬措施。针对文件多、会议多等问题,制定了《进一步精简文件五条措施》,建立限额管理和前置审核等制度。至2019年12月,市级发文同比减少40.7%、会议减少50.9%。

  怀化同时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事项,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向各级各部门开列了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五张清单”,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控制在28项,同比减少88.9%;撤销已签订或拟签订责任状48项,减少75%。并规定,今后凡是中央、省委未规定或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一律不得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要求签订责任状。

  “以前有专门抽屉存放考核责任状,每年都有10多份,去年我部只签了一个责任状。”辰溪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一位干部说。(米承实 胡永昌)

官僚主义减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