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冰雪!两个月里打了15场硬仗

清冰雪!两个月里打了15场硬仗
2020年01月10日 09:41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清冰雪!两个月里打了15场硬仗

2019年11月6日,哈尔滨市迎来入冬以来首场降雪,由此拉开了今冬以来哈市清冰战雪的序幕。2020年1月6日,哈市再一次在降雪后不到两天内高效完成全市城区清冰雪作业……在约两个月的时间里,哈市共计迎来了15场降雪,累计降水量达40.8毫米。数以万计的冰城清冰雪大军在两个月里打响了15场清雪攻坚战,平均每4天就是一场硬仗,近20个不眠之夜里的浴“雪”奋战换来了“半夜一场雪主干街路清早不见白”的冰城清冰雪奇迹,哈尔滨清冰雪大军用“冰城模式”演绎寒地城市环境冬季高效管控样本……

高效清雪

注解城市管理软实力

2019年11月6日下午,冰城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这是一场雨夹雪。市环卫办相关负责人杨诚告诉记者,虽然属小雪量级,但当时,哈市刚刚入冬,室外温度正值零摄氏度上下,极易造成城市道路湿滑结冰。

为了最大程度避免路面结冰影响交通。全市城管环卫系统第一时间启动清冰雪预案,在雪尚未“站住”的时候,便打响了清冰除雪攻坚战。

“针对道路结冰的特点,当时出动了很多大型滚刷车,利用钢刷对道路进行除冰作业,同时环卫工人进行人工除冰作业。”杨诚表示,全市各城区采取循环作业的模式,重点围绕坡路、主干线、高架桥、交通节点进行除冰作业,利用夜间道路车辆较少的有利时机先抢通主干街路和交通节点,终于在第二天早高峰前抢通了市民上班的主干街路。

2019年12月16日,哈市迎来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降雪量达暴雪量级,局部城区甚至刮起了“大烟炮”。

在南岗区金桂园广场附近,环卫工人在大型清冰雪机械的配合下紧张作业。“大型滚刷车将地面上的积雪和碎冰从地面剥离,吹雪车将这些雪和碎冰吹到路边,我们把这些冰雪堆成堆,等运雪车来了,装运到车厢里。”南岗区清扫保洁大队副大队长唐锐告诉记者,对于人行道和广场上的积雪,就全得靠人工来清除了,因为这些地方大型机械上不来。最难的是遇到路面上结冰,得一点点用冰铲人工去铲……

虽然此次降雪量达到了暴雪级别,但通过高效的机械化作业和人机配合,降雪24小时内,全市交通主次干道和重要路网节点完成第一轮清雪。在加细除冰作业的同时,清冰雪工作也从主干街路向次干街路和背街背巷延伸……

2020年1月6日半夜,哈市迎来入冬以来的第14场降雪。与以往不同,此次降雪雪程特别长,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降雪从6日24时开始预计将持续到8日凌晨2点,断断续续超过24小时。面对超长的降雪过程,哈市在高效组织协调下,于7日16时,将全市快速路、主干街路冰雪基本清理完毕。同时,随着阵雪的继续飘落,按照随下随清的方式不间断清理保障畅通。

一场场降雪,往往叠加着气温回升、道路结冰、空气湿度大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然而,这些对于冰城清冰雪大军而言全都不是事,通过日以继夜的连续作战、一次又一次地让城市在银装素裹的雪景中保持路畅街通。冰城也用最为高效有力的清冰雪成效注解了国内冰雪旅游第一热城的城市管理软实力。

寒夜等雪

只为与结冰速度赛跑

今年哈市很多场大雪来得急,等下雪后再集结就无法及时抢在车辆将雪轧实前将雪清除掉,一旦结冰,就更难于清理。为了不延误战机,全清冰雪大军会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事先在街上集结等雪,下雪后第一时间开始清理。这样的清冰雪模式很高效,但清冰雪大军也因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经常在寒冷的冬夜里守了半夜,雪却在清晨洋洋洒洒地下了起来,来不及休息,清冰雪队员必须立刻投入到清冰雪工作中去。

1月6日,哈市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这是入冬以来的第14场雪,降雪时间正好赶在半夜零点前后。“队员们早就上街等着了。”道里区清洁中心一中队中队长范义说,我们一中队的环卫工人和清冰雪机械6日晚上10点多就在各个指定点位完成集结。从6日半夜一直到7日早高峰前夕,干了一整夜。

范义所在的中队主要负责尚志大街、兆麟街、石头道街等路段,是哈市最繁华的商圈,白天车流特别多,由于降雪时正赶上气温回升,这就要求清冰雪队员们趁着夜晚在雪被车辆碾轧融化结冰前就将其扫到路边,因为一旦结冰,商圈交通将受到重大影响。

2019年12月29日凌晨,哈市再度迎来新一轮大到暴雪。“今天早上有的中队两点半就到岗了。有的中队换班吃饭,大伙几乎都没休息,一直干到中午。”在香坊区万达广场,今年60岁的曹国忠大爷和他的工友们已经在大雪中连续奋战了6个多小时。在这个30多人的中队里,大多数清冰雪队员都已经年过50岁了,年龄最大的60岁。每次降雪他们都是这样连续奋战。

入冬以来,哈市虽然连降15场雪,但让人敬佩的是,在历次清冰雪战役中,每个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据市环卫部门的统计数据,入冬以来,我市15次降雪中,降水量累计达到40.8毫米。全市累计出动作业人员29.4万余人(次)、作业机械设备2.6万台(套)、清理拉运积雪3.4万余车(次)。正是以环卫工人为代表的全市数以万计的冰城清冰雪大军们创造了高效清冰雪效能的冰城样本;也正是他们在冰雪中一如既往的坚守,才换来了冰城银装素裹中的井然有序。

人机结合

创新驱动清冰雪新动能

伴随着机械引擎的轰鸣,以及滚刷与地面积雪摩擦产生的震动,面前的风挡玻璃前一团团飞雪在记者眼前翻滚升腾,随即又被卷到路边道牙子旁……1月7日,哈市再度迎来降雪。在香坊区三大动力路二环桥下,记者登上一辆大型清冰雪车辆雪狮的副驾驶座位,体验了一把冰城人机结合清冰雪模式的专业与高效。

一路上,车里对讲机不时发出指令,向驾驶员通报附近路段清冰雪进展,以便清冰雪车辆随时调配到最需要的点位支援。

从清冰雪车驾驶室向路边看,不时能看到在道牙子旁待命的环卫工人。他们手持各种清雪机械,一旦清冰雪车经过把翻滚的积雪吹扫到路边,他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将积雪攒成堆。

每次下雪,哈市的各条街路上,大型滚刷车、铲车、积雪运输车,按照先后顺序,组成清冰雪机械化阵列。

首先由机械把路面积雪打散吹扫到路边,人工攒堆,运雪车赶到后,再把路边的一个个雪堆运走。这只是人机结合简单的清冰雪过程。香坊区第一环境卫生清洁中心驾驶员岳剑峰师傅给记者介绍了冰城人机结合的清冰雪模式。

岳剑峰说,为了能快速将路上积雪清理掉,一旦清冰雪开始,驾驶清冰雪车的司机师傅轮流倒班,一般是歇人不歇车,忙的时候,吃饭就在车里对付一口,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他呼吁,在降雪及清冰雪车辆作业时,广大驾驶员尽量不要在主次干路边停靠车辆,以减少对清冰雪作业的影响。

机械为主的清冰雪模式离不开技术的革新。

2019年12月30日,大雪纷飞,在松北区世纪大道,手推式清雪机械车投入使用,作业人员步行沿马路边作业时,路畔积雪即被机械下方滚刷吸入,然后自动抛洒到绿化隔离带中。“原来是先用大型清冰雪机械,把马路积雪吹扫到路边,再由环卫工人人工将雪攒成堆,再清理运走。现在这种全自动抛雪机上路,就省去了环卫工人人工清雪的环节了。”操作人员邹存雷说。

在香坊区,夏季洗扫街路的大型机械在冬季被改装成了清冰雪神器,清冰雪机械由此从单一引擎驱动过渡到行进和清雪双擎分开驱动。如今,通过改装创新,香坊区城管局通过改装让全区71台大型环卫机械实现了冬季清雪、夏季洗扫街路的冬夏两用。

新闻链接:

大雪后72小时验收成效

本报讯(本报记者霍亮)记者从环卫部门获悉依据城市街路、桥涵、广场在城市管理和交通中的功能和作用,哈市对城区清冰雪街路实行分类管理。具体划分为A类、B类、C类三个类别:A类街路主要是城区重要干道,B类街路主要是城区次干道,C类街路主要是城区背街小巷。哈市按照先抢通主次干街路再清理背街小巷和居民庭园的原则进行清冰雪作业。

每次降雪后,雪停后即展开清冰雪成效验收。其中,大雪停后72小时后展开验收,中雪48小时后验收,小雪24小时开始验收。验收范围为全市主干道、次干道和背街背巷,验收成绩纳入全市城市环境卫生考核奖惩体系。

清雪表情

暖心一幕

3000环卫工免费体检

本报记者霍亮文/摄

“经常在冰天雪地里干活,这些御寒药品对我们来说很有用。”2019年12月25日上午,在香坊区三合路廉政广场,刚刚完成清冰雪任务的香坊清洁一中心环卫工人代表周大姐领到了御寒药品。

当日,香坊区3000名环卫工人都领到了免费的御寒药品,他们还将陆续接受免费体检。这样的专门针对环卫工人免费体检送健康慰问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尚属首次。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胡伟摄

清雪环卫工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