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国产ARJ21飞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视频|国产ARJ21飞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01月10日 11:50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国产ARJ21飞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今天(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ARJ21飞机项目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奖项。ARJ21飞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它的研制成功有哪些技术创新亮点,飞机总设计师陈勇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记者的专访。

2002年4月,ARJ21飞机经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首飞,2014年12月30日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5年11月29日正式交付成都航空,2016年6月28日成功首航,实现了我国航线上国产喷气客机零的突破。通过ARJ21飞机的研制,我国第一次走完了喷气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批产、交付、运营全过程,掌握了民用喷气运输类飞机研制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自主研发喷气运输类飞机全程实践的空白。

ARJ21飞机总设计师陈勇介绍,为了验证飞机的安全性,ARJ21飞机经历了将近6年、5000多小时的试飞,“我们为了找到结冰的气象,我们专门到北美开展了自然结冰的试飞,为了验证这个飞机的抗大风的能力,我们专门把飞机飞到冰岛,来对它的抗风能力来进行验证。”

和西方国家相比,长期以来,我国在喷气客机的安全性设计和适航取证技术方面都缺乏经验,ARJ21项目团队经过十多年的艰辛探索和自主创新,在国内首次系统完整地建立了民机适航设计和验证技术体系,解决了系统间互联安全性评估技术难题,攻克了双发动机失效、轮胎爆破等特殊风险验证的技术难关,突破了结冰、污染跑道等极端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分析和试验验证技术,掌握了包括高平尾飞机失速、最小离地速度等多项验证试飞关键技术,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多项空白。

陈勇说,ARJ21完全按照和西方国家同等的安全性要求来设计,“我们实际上是作为中国民机的探路人这么一个角色,我们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探路人,它奠定了大飞机的研制和适航取证的基础,我们在ARJ21这个飞机上积累的技术,就可以直接地应用在C919的研制和取证的过程中。”

ARJ21飞机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40项,提出国际及国家标准59项,企业、行业标准677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17项。2019年10月26日,成都航空ARJ21飞机开通了哈尔滨往返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国际航线,国产飞机首次飞出国门。今年,ARJ21飞机还将交付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家航空公司,更大数量的订单、更广范围的运营也给ARJ21飞机带来不小的挑战。

陈勇表示,随着飞行小时数和运送旅客越来越多,到今年年底为止,ARJ21飞机将会有七到八家客户,项目团队将会进一步验证飞机在市场上运行的顺畅性,并不断进行优化,使它能够运行得更好。“我们已经形成了30架的一个年产能力,这个能力应该说也比较匹配我们现在飞机的一个订单和交付的计划。到今年年底我们会预计这个航线上面会有40架以上的ARJ飞机在运行了。”陈勇说。

截至目前,ARJ21飞机已累计交付客户27架,先后开通37条航线,通航38个城市,累计运送旅客超69万人次。陈勇透露,未来,ARJ21飞机还将开拓货机、医疗机等更多用途。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睿 编辑:沈佩佩)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试飞ARJ2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