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化县精准发力抗旱“解渴”保民生促生产

开化县精准发力抗旱“解渴”保民生促生产
2020年01月10日 09:08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开化县精准发力抗旱“解渴”保民生促生产
来源:开化县水利局

【本站1月10日讯】2019年自出梅以来,开化县平均降水量仅206mm,比常年同期偏少330mm,偏少率61.5%,持续的干旱天气给人畜饮水、农业生产带来严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旱情,开化县水利局在充分保障下游地区供水大局情况下,通过精准调度现有资源、开辟地下水源,提高利用效率方式,有效解决全县98个行政村10.02万人的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灌面积4.31万亩等。

一是精准调度控全局。修编《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将受旱程度化为三个等级,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抗旱用水调度原则,制定供水计划,成立抗旱工作专班,进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充分结合《河长制》《河湖巡查专项行动方案》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各地旱情,做到精准调度。齐溪、茅岗水库及沿河电站放水量与放水时机,累计为下游供水3289万立方米,有效地保障了下游沿线群众生活及农田灌溉等用水需求。

二是开辟水源保民生。针对全县98个行政村187个自然村10万村民因连续干旱出现用水困难,派出六支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经现场采勘,新增机井78处取用地下水源应急供水。如素有“十里干滩”之称的池淮镇横龙、寺坞两村,专班在24小时之内完成新水源勘察选址,短短30小时打出120米的深水井,仅用4天时间就解决了2000余村民的用水难题。

三是优化利用保生产。充分发挥拦水设施蓄水、引水、提水抗旱功能,并根据受旱程度,采用流动供水、新建节水滴灌系统5处(新增节水灌溉面积784亩),确保农业生产灌溉用水,有效缓解旱情。今年来,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45万元,完成受损的堰坝机埠等拦水设施修复38处,更新改造渠系建筑物8座,机埠设备维修4处,新增水带680米,投入抗旱900余人次,机动抗旱设备100余台(套),人工增雨作业4次,解决抗旱浇灌面积4.31万亩。

供水水利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