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孙子强委员:应加快数据安全方面的立法进程

孙子强委员:应加快数据安全方面的立法进程
2020年01月10日 12:14 新京报
原标题:孙子强委员:应加快数据安全方面的立法进程

在大数据时代,政府应该加快数据信息安全的立法,并且用技术手段加强互联网管理。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1月10日)下午开幕,今天上午委员纷纷报到,科技界别委员孙子强今年带来的两份提案都带着科技元素,他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政府应该加快数据信息安全的立法,并且用技术手段加强互联网管理。

五洲大酒店,市政协委员孙子强接受记者采访。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网络诈骗的情况越来越多,恶意APP植入型病毒也给用户造成了影响。“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加快立法进程。”孙子强表示。

此外,他认为,应该利用技术手段加强互联网管理。“买卖用户信息,买方和卖方都要进行打击;还有现在变脸、变音等AI技术,很可能侵犯隐私,这些问题在技术层面较好解决,比如实行注册实名制,在变脸、变音等应用界面做技术标记,这样恶意操作可以得到节制。”

双管齐下,通过立法途径和技术手段,缓解数据安全问题。“老百姓的信息安全非常重要,如果隐私泄漏,很容易引起社会问题。”

孙子强委员的第二个提案是用技术手段堵塞医保漏洞。“现在还存在骗保的问题,一张医保卡全家使用,这些可以通过医疗技术手段解决。比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精准识别谁在看病、谁在住院、谁来拿药,相关技术在医院投入使用,可以尽快堵塞医保漏洞。“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

数据安全大数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