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贫困有多难我们就要有多拼——记省人大代表刘正伟

贫困有多难我们就要有多拼——记省人大代表刘正伟
2020年01月13日 09:24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贫困有多难我们就要有多拼——记省人大代表刘正伟

  1月6日,见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班玛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正伟的时候,他刚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来,就下一步班玛县促进文化旅游发展事宜前来对接。刘正伟说:“在为群众谋幸福、求发展的道路上,身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能马虎。”

  谈起班玛县脱贫攻坚,刘正伟说:“在这场向贫困宣战的全民战役中,贫困有多难,我们就要有多拼!我们需要清醒形势、忠诚担当,我们凝神聚力、众志成城,我们勠力攻坚、敢打必胜,以非凡的意志和毅力,打赢了脱贫攻坚硬仗。2016至2019年底,班玛县13个贫困村退出,累计脱贫1943户810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2.16%下降到2019年的3%以下,并顺利通过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和省级考核验收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刘正伟说:“百姓事,无小事,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是最现实的干部作风转变工程,我们应该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精准’二字,集中人力、汇聚物力、整合财力,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开发,让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

  班玛是国家藏区特殊贫困县,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青海省贫困档案中一个沉甸甸的名字。聊着聊着,刘正伟说起了当年上任时班玛县的真实写照:“自然环境恶劣、地域封闭、社会发育程度低、基础设施薄弱,包袱重困难多,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滞后,特别是交通不便导致群众出行难、就医难、就学难。”

  “只有把准脉,才能开出脱贫致富的良方子。”刘正伟说:“经过调研,班玛县委县政府成员一致认为,‘要想富先修路’。”找到症结,对症下药。近年来,班玛县把农村道路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重点工程来抓,十三五以来,投入3.579亿元,建设桥梁76座、涵洞1436道、砂砾路及村内道路硬化1003公里,全县公路里程达1821公里,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实现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乡道、村道、产业道、便民路纵横交织,帮助全县老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农村公路通畅是脱贫攻坚的基础,破解交通瓶颈,才能有效助力产业培育,促进贫困地区致富增收。”在刘正伟的眼里,如今,条条“玉带”穿村过,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连接城乡,小轿车、农用车、客货车满载农牧民的收获和希望,在便捷的通村公路上来往穿梭。

  说起接下来的打算,刘正伟信心满满,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会积极履职尽责、踊跃建言献策,站在为民发声代言的第一线,责任使命在肩上,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继续立身为公,树好形象,做本职工作和依法履职的‘领头雁’。”(张浩)

人大代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