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内政部拟停飞中国产无人机 多部门反对

美国内政部拟停飞中国产无人机 多部门反对
2020年01月13日 11:43 环球网

  原标题:又来这套?美国内政部拟停飞中国产无人机,多部门反对!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政府再对中国产无人机“出手”打压?英国《金融时报》1月13日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内政部计划永久停飞其最大民用无人机项目之一,该项目拥有近1000架无人机。这家英媒还给出了美方这一计划的理由,仍老调重弹:因为这些设备至少部分是在中国制造,被中国“用于间谍活动的风险太高”。《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是华盛顿对美国使用中国技术“感到担忧”的最新迹象。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尽管美国内政部工作人员普遍担心:停飞无人机机队将给美国政府造成大量时间和金钱成本,但内政部还是做出了上述决定。而《金融时报》看到的文件显示,多个部门的人员对停飞提议提出反对意见。

  《金融时报》称,美国内政部长戴维•伯恩哈特尚未签署最终政策,但报道援引了解其想法的人士表示,他正计划停飞该机队,并补充说,只有扑灭野火等紧急情况,可能还包括培训情况,可以做“例外处理”。

  虽然《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并未直接点名拟停飞的中国无人机品牌,但据公开报道称,中国大疆(DJI)生产的无人机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占比高达70%,尚无法得知该决定将对大疆公司是否产生以及产生何影响。

无人机资料图(来源:《金融时报》无人机资料图(来源:《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称,美国政府一直在想办法鼓励开发一种纯美国制造的无人机,但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并且,几家西方公司已经承认,它们在消费者市场挑战大疆的努力失败了,部分原因是制造成本。

  报道还说,美国内政部使用无人机来扑灭野火,绘制地形图以及监测自然资源。

  《金融时报》称,大疆方面对美国内政部这一计划作出了回应。一位大疆发言人表示:“虽然我们尚未看到这项新政策的内容,但是,鉴于缺乏可信的证据来支持针对无人机技术的一刀切的原产国限制,我们期待着对内政部无人机项目全面评估结果进行认真研究。”

  报道表示,美国内政部机队中,有121架无人机是大疆的产品。

  这一计划也遭到了美国多个部门的反对。《金融时报》获得的文件显示,包括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地质调查局等在内的多个部门的数十名工作人员对永久停飞中国产无人机的计划表示反对。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汇编的一份报告,概述了该局的工作已经在多方面受到临时禁令的影响。该局表示,已经不再出动无人机监测旨在减少野火发生的受控燃烧,以及帮助点数某些地区的动物数量。

  地质调查局为内政部准备的另一份文件,列出了该局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的8种不同方式,包括洪水响应、监测农业生产现场和为地震做准备等。一名工作人员警告称:“无人机系统是唯一适合执行这些任务的工具,它使我们能够以载人飞机操作成本的一小部分进行高质量的地面观测。”

  美国土地管理局退休员工加里•鲍姆加特纳则告诉《金融时报》,像他一样依赖无人机来完成工作的人员普遍抱怨这种担忧。“没有无人机,我们往往不得不采用载人飞机,这要昂贵得多,而且对相关人员常常会有危险。”

  这不是美国政府首次“出手”打压中国产无人机。2018年5月,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沙纳汉签署备忘录,以网络安全漏洞为由,禁止军方购买和使用所有商业市场现成的无人机。然而,2018年8月和11月完成的采购单显示,美国海军和空军分别花费近19万美元和近5万美元,购买大疆制造的无人机。

  此外,美国媒体获得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去年6月,五角大楼曾批准购买大疆无人机,用于“训练行动”。

  针对美国的所谓“安全质疑”,去年5月,大疆方面曾回应说,大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当用户使用大疆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比利时“航空防御”网站认为,大疆无人机已经打破美国对无人机技术和市场的垄断,尽管美国政府和军方指责其存在“间谍嫌疑”,但这些指责根本无法得到证实。

责任编辑:刘光博

金融时报大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