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过年了 “中国香都”制香人迎来一年最忙的时候

快过年了 “中国香都”制香人迎来一年最忙的时候
2020年01月14日 16:08 新京报
原标题:快过年了 “中国香都”制香人迎来一年最忙的时候

福建永春制香工艺可追溯到宋元时期,年根近了,永春香的销量比平日增长约50%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以前,在农村过大年,除了鸡鸭鱼肉之外,香、蜡、纸、炮也是过年必备品。虽然随着时代的更迭,大家伙儿过年的方式改变了不少,但对于“中国香都”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的制香人来说,依然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

中国香都福建永春制香忙。受访者供图

年前 香销量增长五成

轻轻抖动竹签,十几分钟下来,整个屋子就会变成香粉弥漫的世界。粉色、黄色……制香车间里,工人们肤色已与香粉的颜色融为一体。

跟其他制造业相比,制香的劳动强度看起来不太大,其实不然。“抡、展、搓、切”几道工序下来,工人们也已气喘吁吁。

林文熙——“兴隆”制香技艺传承人、国际高级沉香师、中国香业协会副会长。14岁能独立制香、16岁进入汉口村制香厂当学徒,练就了一身闻香识物的本领。后因制香技艺出众,受台商聘请,前往其制香工厂传授技艺、研配香品。

1993年,永春大力发展制香行业时,林文溪毅然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企业,重新打出“兴隆”品牌。而今,“兴隆”香业在永春已是数一数二的龙头香业,林文熙也从当年初出茅庐的制香工人变成了制香名人、制香产业的领军人。

年根近了,永春的制香人也迎来了一年最繁忙的时候。林文溪说,这段时间,永春香的销量会比平日增长约50%,对于制香人来说,忙碌程度可想而知。

传承 沿袭数百年前老方法

对于制香,选料很重要,同一味香料,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年景的味道是不一样的,这些都尤为考究。

林文溪告诉记者,被誉为“中国香都”的福建永春历史十分悠久,其制香工艺可追溯到宋元时期。当时,泉州为“东方第一大港”,商贸鼎盛,阿拉伯人是当时主要的香料贸易商,定居泉州的阿拉伯蒲氏一族从事香料贸易。明末清初,蒲氏家族为避难移居永春达埔镇,带来了制香技艺,在当地得到各姓氏的传承与发展。

林文溪的“兴隆”制香技艺就是其祖辈跟蒲氏对接制香技法后,又根据自己的改良、客人的需求进行调整而成。

永春依然采用古法制香。受访者供图

如今,永春制香人仍沿袭着数百年前祖先留下的方法,并于200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林文溪学徒时所在的汉口村隶属于福建永春县达埔镇,制香工艺在这里延续了300多年。

香芯沾水、搓香粉、浸水、展香、抡香……在众多手艺活接连被机器取代的今天,当地许多制香工厂、作坊依旧遵循着靠天吃饭的质朴和人工劳作的踏实。

发展 引导年轻人学制香技艺

手工香一点即燃,而且还保存香料的精华,这是机制香所不能比拟的。

据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镇长刘泷沆介绍,达埔镇现有制香企业近300家,规模较大企业53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是永春县特色主导产业。香产品种类达上千种,国内市场销售覆盖率达80%以上。在东南亚地区,永春香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销售3根香就有1根由永春生产。

规划建设面积达3300亩的中国香都香品产业园,目前有16家企业入驻,其中14家企业已经建成投产。2018年香产业链总产值达74亿元,比2013年的27.5亿元翻了近三番,年均增长30%以上,联发、彬达、兴隆、金丰等重点香企年产值均超亿元。

刘泷沆称,近年来,永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香产业发展,下大力气对传统制香行业进行资源整合。从鼓励建设制香标准化车间、支持香企研发创新、鼓励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培育引进香产业人才、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扶持香产业做大做强。

近几年来,永春县通过宣传展示、传授教习、举办竞赛、文化体验等方式,引导年轻人传承制香技艺。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永春兴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