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贺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贺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2020年01月16日 09:04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贺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贺兰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9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4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84.3%、第二种形态占比12%,第三种形态占比2.4%,第四种形态占比1.2%,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教育引导,警钟长鸣。坚持把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作为“治未病”的主要方式,通过廉政宣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闻警自省,警钟长鸣。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编发各类工作信息47期188条,微信公众号信息213条,向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推送廉政提醒短信12000余条。

  红脸出汗,防微杜渐。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廉洁自律方面的轻微问题,综合运用提醒谈话、廉政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早筑“防火墙”、常敲“警示钟”,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以“电视问政”、日常督查、专项检查为抓手,努力将纪律和规矩“防线前移”,将监督提醒“关口前置”,下发各类问题通报10期,点名道姓通报89个单位88人次,约谈222人次,批评教育帮助632人次,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严管厚爱,治病救人。每月对问题线索全面分析、集中研判,突出执纪监督重点,加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扶贫领域和作风建设、环境保护、涉黑涉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个方面问题的查处力度,严守纪律防线。对自律不严、履职不力而触碰党纪法规“红线”的党员干部,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共谈话函询94件,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90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8人次。及时处理和纠偏,根据违纪问题性质、严重程度、造成的后果和影响等情况,灵活恰当的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防止“小病”成“大病”,让纪法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最大限度地保护、挽救干部。

  刮骨疗毒,严惩腐败。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民生领域、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对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的党员干部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9人次。依法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利剑高悬,正风肃纪,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以严厉惩治“极少数”来教育警醒“大多数”,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贺兰县纪委监委  张韩)

党员干部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