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河汽配产业对接科技成果谋双赢

清河汽配产业对接科技成果谋双赢
2020年01月16日 09:34 河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清河汽配产业对接科技成果谋双赢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刘杨 通讯员倪丽敏)“在科技对接会上,我们找到了心仪的对象,将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开发‘车辆主动式高精度灭火抑爆系统’项目,这为我们公司开拓了一项全新的领域,将成为公司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近日,河北长城密封件公司董事长解恭谦说。

  据悉,这一技术将填补行业空白,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预计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有资金,缺技术”曾是这家公司的痛处。长城密封件公司是当地一家专营汽车配件的老牌企业。屹立市场40年,企业效益良好,它是国内三一重工、北汽福田等大型车企的长年供货商,还出口国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发展的顺风顺水,解恭谦却觉察出了危机。“长城公司的产品并不占据绝对的市场优势,我们主营的密封条、胶管和支腿垫板都是大众化产品,清河县有大大小小的汽配企业4000多家,产品同质化严重,同行之间竞争激烈。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就必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解恭谦说。根据公司实际,解恭谦谋划走“借力发展”的路子,但由于对市场方向把握不准,而且信息渠道有限,“力”并不知道从何处借起。

  正当解恭谦迷茫时,清河县政府领导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了他的难题。通过进一步调研,了解到不缺资本,缺信息和技术是县内大部分规模汽配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针对此问题,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于2014年牵头成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旨在畅通信息渠道,以技术创新联盟为载体,通过举办科技对接会、召开专家讲座等形式,将一些尖端的、前沿的科技成果引进来,助力清河汽配产业发展。在这次对接会上,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韩宗奇对“车辆主动式高精度灭火抑爆系统”科技成果的介绍,就引起解恭谦的兴趣,从而促成双方的合作。

  清河县汽摩局局长黄中强说,政府牵线搭桥,将高校“技术”和企业“资金”有效融合,让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从而使清河汽配产业不断涌现出新项目、新技术和新产品。

  目前,清河县已与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吉林大学、省科学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达成合作意向151项,专家教授莅临企业指导308人次,解决技术难题400余例。通过“校企联姻”,清河县汽配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清华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