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崇左:“一库通”精准预警异常数据形成问题线索518条

崇左:“一库通”精准预警异常数据形成问题线索518条
2020年01月17日 15:46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崇左:“一库通”精准预警异常数据形成问题线索518条

  “2009年我第一次获得危房改造补助1.1万元;2016年,我又申请一次,并获得了2.16万元。10年过去了,原以为时间久远,纪委不会查到,结果还是被发现了。”宁明县东安乡六审村村委副主任黄学文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懊悔不已。

  那么,黄学文的违纪问题是怎么暴露出来的呢?这,还得归功于崇左市抵边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

  “一库通”采集录入并实时更新市县涉农部门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方面业务数据,黄学文重复获得危房改造补助的问题一下子就被“一库通”识别出来了。面对纪委核查组从“一库通”导出的精准材料,黄学文很快交代了问题。2019年10月28日,黄学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所涉及违纪款已退缴。

  所谓“一库通”,即在一个大数据平台中,整合车辆房产购置信息、死亡人口信息、残疾人注册信息、公职人员及其家属信息等11类信息形成基础数据;录入并实时更新市县涉农部门党组织政治生活记录、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方面形成业务数据;公示市县单位涉农惠民政策、单位职责、办事流程和公开事项形成公开数据;这些数据动态“入库”,灵活“出库”,以“精”“准”“细”的“抵边监督+大数据”思维开启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新模式。

  此外,“一库通”还提供监督举报功能,群众可通过端口直通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等,推动日常监督由“纪检独家”向“多部门合作”转变。

  “‘一库通’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工作中“办法不多、手段不新”等“短板”问题,解决了当前一些监管系统存在“数据整合难、系统开放性不强、试点推进步伐慢”等瓶颈问题,实现了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人。”崇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截止2019年底,该市“一库通”已录入基础数据220万多条,业务数据2135万多条,公示公开综合信息1178项,通报曝光77批125人次。通过平台科学比对功能,共预警出异常数据22类54万多条,涉及金额达6.64亿元。目前 ,交办异常数据7批次6095条,形成问题线索518条,立案394件。(崇左市纪委监委 黎卫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