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 百色:“五紧盯行动” 治理更精准

【视频】 百色:“五紧盯行动” 治理更精准
2020年01月17日 08: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视频】 百色:“五紧盯行动” 治理更精准

【正文】

这一天,百色市田林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蒋秀明和潞城瑶族乡纪委书记程春友,除了像往常一样,要深入贫困村走访群众外,他们还要到潞城瑶族乡各烟村岩才屯完成一件“大事”。

【同期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纪委书记  程春友

岩才屯的梁新桥,我们一直在等他回来,知道他刚刚从外地打工回来,今天必须把这个存折和低保补助还给他。

【正文】

原来,早在2017年,时任潞城瑶族乡各烟村村民委主任的盘某,就以帮申请危旧房改造补助为由,拿到梁新桥的身份,暗地里却偷偷为他办理了低保手续,并一直侵吞梁新桥的低保补助。

2019年5月份,田林县乡两级纪委排查到这一线索后立即深入核查,这一起村主任冒领低保金的案件最终水落石出。

【同期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各烟村岩才屯  梁新桥

我都不懂嘛,我不认得字,又常年在外面打工。如果不是纪委问起,我不懂得已经办了低保。

【正文】

梁新桥一家被冒领低保金又“失而复得”,是百色市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实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五紧盯行动”的一个缩影。

百色市属于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全国全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市还有19.46万贫困人口分布在3.63万平方公里的大石山区,贫困发生率5.56%。由于多数贫困村寨地处偏僻、群众居住分散,最层“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如何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的贫困群众?

百色市以“五个紧盯”为主抓手,全面疏堵点、化痛点、解难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盯“一张教育惠农卡”,督促财政、教育等部门对教育领域惠惠民政策落实开展整治;

紧盯“一本病历”,督促卫健系统对医疗扶贫项目、医疗惠民政策落实等开展整治;

紧盯“一间住房”,督促住建部门对危改项目审批、资金管理使用、干部履职尽责等开展整治;

紧盯“一条扶贫路”,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对扶贫道路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管理及招投标等开展整治;

紧盯“一个水柜”,督促水利系统对农村饮水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招投标等开展整治。

“五紧盯行动”不仅盯出了问题,也盯着问题逐一破解,直至政策真正落地见效、群众满意。

【同期声】德保县那甲镇多睦村群众  黄斯聪

说真的,当时我们屯里对水的问题,也是没抱多大希望 。但是后来没想到纪委下来了,把我们这些难题和难点都彻底解决了,所以我们群众也是记在心里。

【正文】

去年7月份的一场大雨,多睦村群众长期使用的饮水池变成一片浑浊的“汪洋”。市纪委通过蹲点调研了解到问题后,及时跟进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处置。不到半年时间,一个新的饮水池就建成投入使用。

群众的饮水难题解决了,村里干部群众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

【同期声】德保县那甲镇多睦村驻村第一书记  农必赛

以前村里要发展产业,群众都带有抵触的情绪,不相信我们。通过这件事大家一下子都变得积极了,之前要搞土地流转,没人同意,现在都是主动要求参加。

【同期声】百色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赵歧阳

“五紧盯行动”从小切口入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出发点,

找准了百色专项治理的工作内容和定位,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正文】

2019年,百色市实施“五紧盯行动”共发现问题472个,立案8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1人,组织调整或处理435人。

惠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