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露地种植西瓜成熟 大寒时节围着火炉吃西瓜

云南露地种植西瓜成熟 大寒时节围着火炉吃西瓜
2020年01月19日 19:02 新京报
原标题:云南露地种植西瓜成熟 大寒时节围着火炉吃西瓜

夏季7月左右,冬季茬口的西瓜就开始播种了,来年1月初成熟收获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空调+西瓜”是很多人心中理想的夏日解暑好伙伴,但西瓜只能属于夏天吗?已到大寒节气,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班老乡的班搞村,120亩露地种植西瓜已经成熟上市,咱们也可以“围着火炉吃西瓜”了。

云南沧源的露地种植西瓜已经成熟。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西瓜粉粉的,很甜,一年四季都有,但冬天的反季节瓜是这两年刚种的。”云南省沧源县位于省西南部,与缅甸相邻。据了解,前些年我国冬季食用的西瓜中,有不少都来源于缅甸进口。

紧邻缅甸的沧源县气候与缅甸相似,据班搞村村支书保永兵介绍,当地是亚热带气候,冬天气温高、光照时间长,很适宜种植西瓜。

班搞村的西瓜是2018年开始试种的,保永兵说,夏季7月左右,冬季茬口的西瓜就开始播种了。大约经历六个月的照料后,来年1月初,班搞的反季节西瓜就开始成熟,这一季的西瓜能持续到3月,“乡里开展冬季农业开发,我们这里四季无霜,冬天还种植了无筋豆、辣子等反季节蔬菜。”

班搞村种植的无筋豆。受访者供图

班搞村共有耕地400余亩,今年种植冬季西瓜120亩,品种以甜王西瓜、丽芳、黑美人等高产品种为主。

保永兵说,这里的西瓜皮薄肉脆,甜度高水分足,主要种植在班搞的勐弄、垌那海两个自然村。

这里的西瓜皮薄肉脆。受访者供图 

目前,村里约有25户村民参与冬季西瓜的种植,村里的合作社负责联系商户到村中收购。保永兵说,根据品种和品质的不同,目前西瓜的收购价在2元到5元一斤不等,“一亩地去掉成本可以赚大约一万元。”

除西瓜外,村里种植的100亩反季节无筋豆销售情况也不错,无筋豆就是大家熟悉的四季豆,这种长长的豆子每亩地也能为村里赚取七八千元。

在保永兵看来,相比蔬菜,西瓜的效益最好,他今年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吸引更多村民种西瓜,“西瓜对土地要求比较高,今年在这片种了,明年要换一片地方种,我想今年再种一些经济效益更高的品种,比如那种黄瓤西瓜。”

云南冬季种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受访者供图

在班老乡,冬季的好天气是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其他村子也在种植反季节蔬菜,保永兵说,如果班搞村的销售情况好,销路更宽阔了,冬季西瓜种植将辐射到当地更多村落。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

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