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望城区:20条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望城区:20条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1月23日 12:3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望城区:20条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19年以来,望城区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求,确定10个方面的整治重点,提出20条整改措施,从文件、会议、督查检查、网络平台等方面精简瘦身,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取得一定成效。

  移文山,发扬“短实新”好文风。建立文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照搬照抄往年文件没有提出新举措的”等15种情形一律不发文;明确“对请示事项无政策、法律、文件依据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等9种情形一律不收文;对电子公文的精准传输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等4个方面的事项进行明确,既严控发文数量、篇幅,又注重主动服务和业务指导。2019年以来,该区发文同比减少32.3%。

  治会海,少开会开小会开有用的会。从严从紧把好会议审批关,对减少数量、压缩时间、精简人员等提出明确整改举措。如将八月定为“无会月”、每周一定为“无会日”,区级层面原则上不得组织开会;各类专题会议等汇报单位汇报时长不超过10分钟,汇报材料不超过2000字、一般性会议时长控制在1小时以内等。2019年以来,该区召开会议同比减少34%。

  规范督检考,让锤敲在实处钢用在刃上。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制定督查检查考核“八不得”清单,减少督检中对文字、装订等方面的要求,区级层面督检考事项压减至23项。加强过程监督,不定期抽选街镇、村社区、学校、企业访问,从基层一线直接了解督检考统筹规范实效,对违规开展督检事项的区直部门分别书面函告指出违规原因,指导整改。2019年“一票否决”事项清理3项,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同比减少74.4%。

  退群融媒,为基层“线上”“指间”减负。开展网络工作群规范管理,对因阶段性工作临时组建、且相关工作任务已完成的,或长期不使用、已不具备相关职能的工作群,一律解散;对功能类似、内容交叉、人员组成重复的工作群一律合并,全区共精简撤销各类工作群639个,精简率45.7%。清理不必要的、功能重复的、长期不发文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并将其信息发布功能迁移整合至区融媒体中心,全区仅保留医疗、教育、政务办理等为民服务类新媒体账号105个。

  聚焦典型案例,从严查处营造务实风气。由区纪委区监委牵头,认真开展日常督促督导,压紧压实各单位整治主体责任。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查处1起典型案例;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检查19个单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10个产业扶贫项目,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起8人;开展日常作风建设督查,检查区直部门和街镇92个,抽查政府投资项目66个,下发责任提醒函26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起84人,党纪政务处分48人,通报批评2个单位。(望城区纪委监委)

官僚主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