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华市全力抓好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金华市全力抓好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3日 15:46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金华市全力抓好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来源:省林业局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以及省林业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经营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迅速行动,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金华市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疫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护航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迅速传达部署落实。1月21日下午,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韦国潭召开部署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并对当前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作出部署。1月2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领导带队,会同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市野保站工作人员,分赴婺城、兰溪、磐安等地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二是加强野外疫情监测。全面发动自然资源系统基层站(所)相关工作人员,加大对野外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巡查力度,如发现大量非正常死亡(10只以上)情况,须及时报告和处置。此外,兰溪、义乌和武义3个省级野外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监测站要切实发挥作用,增加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及时上报监测数据。

  三是加强人工繁育场所管理。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要加强卫生消毒工作,增加消毒频率,做到一周2次,尤其是兽类和野禽类养殖场。同时,要降低养殖密度,增加空气流通。饲养人员要强化自身防护,接触动物时务必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如养殖场发现死亡个体,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置,发现大量非正常死亡情况,应及时报告。

  四是加强经营利用管理宣传。各地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对市场的日常管理,暂停野生动物交易活动,重点是加强对兽类和野禽类的管理,劝告经营户停止采购相关产品。

  五是强化部门联防和信息报送。各地要强化与农业畜牧、卫生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共同筑起疫病防控安全屏障。同时,强化值班和信息报送,落实日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要将监测和检查情况于每日16时前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金华市林业局)

野生动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