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运返程高峰遇上肺炎疫情,北京交通做了哪些准备?

春运返程高峰遇上肺炎疫情,北京交通做了哪些准备?
2020年01月31日 19:23 新京报
原标题:春运返程高峰遇上肺炎疫情,北京交通做了哪些准备?

北京所有火车站对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不超过37.3℃才能出站。地铁全路网所有车站实施测温进站。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为应对即将来临的春运返程高峰,北京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地铁公交等都采取了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目前,北京所有火车站均对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不超过37.3℃才能出站。高速公路进京检查站对车上人员测体温,高速公路服务区自助餐服务取消。北京地铁全路网所有车站须测温进站,公交司乘人员全部戴口罩上岗,但暂时不会对乘客进行测温。

1月30日,北京站工作人员对出站旅客进行测温。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铁路

体温不超过37.3℃才能出站,明起买票须留手机号

昨天(1月30日)下午3点,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几乎每位旅客都戴上了防护口罩,出站时都需要进行体温检测,此外,还得上交一份到达旅客信息表。

为了确保旅客进出站速度,车站已用上红外测温仪,只有体温不超过37.3℃的旅客才能出站,否则将在观察室内进行二次检测。一旦发现旅客确实存在体温异常的情况,铁路部门将第一时间通知铁路防疫部门和120进行处置。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目前,北京铁路正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现场组织,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进行体温检测并设置隔离区,规范测温方式以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等机制。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对所有乘车、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此外,今天下午,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月1日起,购票人须提供每一名乘车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方可购票。据了解,该举措将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先行实施,为提高购票效率,建议购票人提前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填写乘车旅客手机号码。

1月25日,首都国际机场,防疫人员和工作人员通过体温检测设备对抵京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民航

北京两场加强疫情防控,大兴机场进出港均须测温

机场的防疫工作同样面临较大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两个机场都已经加强了疫情防控,大兴机场已全面启动进出港旅客测温。

1月25日,记者从河南南阳姜营机场出发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抵达首都机场后,记者在行李大厅口看到体温检测设备,所有下飞机的旅客从两个通道依次通过,旅客体温会在设备屏幕上显示。据介绍,如果旅客体温超标,医护人员将对旅客体温进行再次复查。

1月27日晚间,记者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看到,旅客进入行李提取大厅后需要按照线路行走,该线路为S形,三名医护人员通过体温检测设备关注旅客身体状况,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大声提醒旅客脱帽检查体温。

大兴机场方面,1月23日起,已启动进港旅客测温;1月30日起,启动出港旅客测温。目前,大兴机场共设置16个测温点、23条测温通道,实施全覆盖体温检测。不断细化测温设备的温度标准、操作规范,加强现场组织和秩序管理,保障测温通道无旅客排队。

同时,草桥城市航站楼也设置体温检测机,实时检测旅客体温。

工作人员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区域进行消毒。首发集团供图

高速公路

进京检查站对车上人员测体温,取消高速公路服务区自助餐服务

从1月25日中午开始,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传出“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高速进京方向已封路”的消息。随后记者向首发集团、北京市交管局等多部门求证辟谣。在26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明确表示,北京没有封城也不会封城,但将严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各条高速公路的进京检查站均设置了防疫检查岗位,会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果在检查时遇到出现身体症状或体温异常的乘客,将立即由卫生防疫部门派来的医生进行检查,存在疑似可能的,立刻隔离,送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做进一步筛查。

据首发集团介绍,目前高速公路服务区自助餐服务已取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但各服务区便利店均正常营业,商品储备充足。同时,也会对收费站岗亭、服务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时消毒。

1月26日,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工作人员张贴停运通知。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道路客运

省际道路客运、跨省公交暂停营运

目前,北京市的民航、铁路等交通方式均正常开启。但从1月26日起,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北京的经营性长途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已暂停进出,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从1月28日开始,北京公交集团对北京发往河北的公交线路采取停运、区间措施。主要涉及北京市公交集团运营的28条跨河北省点到点直达线路,采取暂停运营措施;9条在北京市域内设站点的线路,采取北京市域内区间运营措施。后续北京公交集团将与河北省相关市县政府交通管理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并做好随时恢复运营的准备。

1月28日,北京地铁焦化厂车辆段,工作人员在地铁车厢内喷淋消毒液。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城市交通

地铁全网测温进站,公交司乘人员全部戴口罩上岗

从今天开始,北京轨道交通全线网实施测温进站。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采用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手持式体温监测仪等方式对进站乘客体温进行测试,进一步提高进站人员测温效率。遇体温异常乘客将进行隔离并拨打120或999送医。下一步,为应对返京客流高峰,北京地铁将在全网使用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

此外,在日常运营中,北京地铁每列车每天至少消毒4次,并每天对车站出入口、手扶梯、公共卫生间等车站公共区域和设备设施进行3次消毒,每小时对车站安检设备消毒一次。

公交方面,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每天对所属所有车辆进行通风、消毒不少于2次,重点地区适度加密,指定专人对车辆消毒,并对消毒车辆做好记录,消毒人员均要求规范着装。一线上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卫生习惯,一旦发现发热等疑似情况立即停班就医。

由于公交车运营性质的不同,目前公交集团暂时不会对乘客进行测温。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

协作记者 李凯祥 王嘉宁 陶冉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