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所有确诊病例全病程使用中医中药

河南:所有确诊病例全病程使用中医中药
2020年02月01日 19:3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河南:所有确诊病例全病程使用中医中药

  来源: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健康报

  1月31日晚,一则《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文章刷屏,使得这一产品在线上线下药店迅速被抢购一空。就在网络上针对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对战“疫”是否有实效而讨论不休时,河南已经对中医药战“疫”打出一记重拳。

  1月2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出《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的通知》,河南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协同机制,成立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分级建立中医药预防救治专家组织、中西医协同防治机制,做好中医医院防控工作。

  河南省提出,对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进行指导,开展中医救治培训、疑难病例和重症病例会诊,总结完善诊治经验,形成省级中医药防治方案。市、县两级要参照成立市、县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负责辖区中医药预防、救治工作的指导和疑难危重病例的会诊;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应至少有一名中医医师参与确诊患者诊治,负责中医诊疗方案的拟定和中医辨证施治,接受区域内专家指导组指导。

  同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中,应有中医专家参与诊疗,参与疾病发展研判和中医药诊疗方案的拟定;市、县医疗救治专家组中未安排中医专家的,应立即补充中医专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启动疑难重症患者专家组会诊,拟定救治方案时,应安排专家组中中医专家参与,听取中医专家意见,将中医诊疗方案一并吸收部署。相关部门在组织救治过程中,要注重中医临床诊疗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认真研究、总结医疗救治的有益经验,并及时反馈,为进一步完善中医诊疗方案和相关措施提供依据。各级中医医院和中医药专家要积极参与有关防治工作,在医疗救治过程中要科学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辨证论治,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1月26日,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就为群众献上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锦囊妙计”。以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治专家组长庞国明教授为主的专家组根据中医治未病理论和“防疫送瘟”优势,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的预防方案,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生活习惯推出了一是由黄芪、二花、百合、麦冬、防风等药物组成的“扶正防感方”,具有扶正补气、养阴润肺、疏散风邪、胜湿解毒的作用,开水冲服即可代茶饮,连续服用七天,以增强人体抗病能力。二是精心组方制作成防感香囊以达到净化空气,胜湿解毒,预防外感的效果。

  1月27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出炉。这份方案是中医药专家根据河南气候等特点拟定出来的,分预防参考方药和生活调节两个部分。

  战“疫”犹酣,一线的医务人员强则战力强。1月31日中午,在连霍高速新安县站入口处值勤的新安县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李清晖、志愿者郭桃平、赵丹等人接过医院送来的中药汤包时,开心的笑了:“这哪里是什么汤药,这是保障我们战斗力的‘强心剂’。”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最让新安县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放心不下的是如何保护一线医务人员免受感染。收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推荐的预防中药处方明电后,坐镇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院长柳杨如获至宝,迅速召集安排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推荐的2号处方,尽快煎药,发送防控一线。

  3个小时后,120袋中药汤剂送到医院时,热腾腾的汤药被送到发热门诊时等防疫一线,随后几天,熬制的中药汤剂增加到1200份。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兵分四路推着汤药向发热门诊、高速路口卡点、内科楼、外科楼走去。

  “感恩郑州市一院,在这里我内心很温暖。”1月30日下午,一句句甜蜜且温馨的话语,刷爆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干部职工的朋友圈。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狙击战中,为更好的保护患者安全,首先得保护职工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召之即来,战之能胜。为此,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安排药学部熬制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预防作用的中药汤剂,并及时发放到职工手中,每人五付,一天两袋,共10袋。同时,安排药学部中药房每日熬制具有预防肺炎作用的中药茶饮,放置于门诊大厅,供来院就诊患者饮用。

  1月31日,医院安排将预防药物传递给职工家属,让每个职工为家人带去一份关怀,因为职工家属是医护工作者最坚强的后勤保障,只有家属平安健康,白衣天使们才能充满活力的冲锋在前线,保卫患者的生命安危,此举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点赞。

  与此同时,河南不断增强中医药战“疫”出拳力度。要求所有确诊病例全病程使用中医中药。河南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视频会议上提出,各相关机构要充分认识中西医结合在救治工作中的重要性,在临床救治中必须严格按照方案,结合病人的具体症状和身体情况,辨证施治。救治核心是按照诊疗规范,确保各项诊疗措施落实,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做到诊疗一线有中医、有中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全力提高治愈率,尽最大努力降低死亡率。

  此外,河南省要求充分发挥中医专家组作用,发挥专家优势,指导辖区中医诊疗工作;加强定点医院中医科室建设,落实中医、中药专业卫生人员配备,落实中药房、煎药室设置,规范及时有效提供中药调剂、中药煎煮服务。有条件的医院,要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综合各种诊疗手段,提高疗效。

  在医圣故里南阳市,中医特色中西医协同抗击疫情也让草木香飘逸在战场。1月24日,南阳市建立中西医协同防治机制,成立了中医防治专家组,主要任务是负责南阳市辖区内中医药预防、救治工作的指导和疑难危重病例的会诊,并要求各县区成立县级中医预防救治技术指导组。成立中医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医防治专家组。1月28日,南阳市调整加强了由国医大师唐祖宣、名老中医吴林鹏等31人组成的中医防治专家组。1月30日至31日,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组织对市级中医药专家进行分组,派往各县区进行中医药防治技术指导和疑难病例会诊。制定出台中医药预防方案。南阳市中医防治专家组参照国家、省发布的中医药预防方案,制定出台了南阳市中医预防方案,在河南省方案的基础上,融入了艾预防措施和茶饮方、煎服方,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并通过新闻媒体,对社会进行发布,指导居民做好预防。这是河南省第一个地市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官方出台的预防措施。

  为做好中药预防产品足量供应。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要求艾制品生产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切实保障艾产品足量供应。安排各艾草协会对艾企业进行宣传发动,动员企业捐赠艾产品物资。1月30日,南阳市13家艾草企业带头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25.5万元的艾产品。1月31日已通过中心城区社区向市民分发。同时组织宛西、福森等龙头中药企业加快生产预防中药制剂,以政府采购和企业捐赠相结合等形式予以采购分发,首批预防产品将于2月1日交付。

责任编辑:祝加贝

河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