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复工要坚决 加强科学防控更要坚决

环球时报社评:复工要坚决 加强科学防控更要坚决
2020年02月13日 20:34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复工要坚决,加强科学防控更要坚决

  对抗新冠肺炎的战争打到了最激烈也最复杂的时候,一方面湖北发动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总攻,13日公布新增确诊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这个数据的陡增被认为带有存量释放的性质,另一方面,在湖北以外的全国战场上,13日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九天出现下降。在湖北省形势尚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全国对疫情的管控显然已经产生了效果。

  目前湖北省以外的各地都在复工,每天都有大批人员乘坐火车、飞机等远程交通工具回到他们的工作地,他们同时带来各个城市经济社会活动的动力和对巩固防控成果的挑战。

  公共卫生和防疫工作从来都不是在理想和静止的环境下进行的,而是经济社会活动导致的十分复杂的人员流动中开展的。而现在就到了一个超级复杂的时期。

  我们看到全国的形势和湖北的形势很不一样,另外今天全国形势逐渐好转其实反映的是十多天之前的情况。从根本上说,全国新增病例的减少是湖北“封省”和各地在十几天前就采取了断然防控措施的结果。而今天大量人员踏上回程,各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工,到底对防控产生什么影响,要十多天才能够完全显示出来,这就是形势的真正复杂之处:我们是根据当前的防控成果来决定接下来的防控政策,还是要以这两天回程所导致的风险来决定这一政策呢?

  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有点像是赌博。坚持最严厉的防控,尽量少开工,防止疫情再爆发的把握就更大,但又要损失十几天的宝贵时间。现在就大规模复工,经济损失一下子就减少了,但疫情重新抬头的风险显然就将增大。

  那么各地究竟该怎么办呢?我们主张把科学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决策,排除各种杂念和长官意志,实现人们平安健康和经济健康发展双重效益的最大化。

  第一,防控体系只能加强,决不能削弱,疫情近日稳定下来的地方千万不要被最近几天的数字所迷惑。对返程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必须高度重视,认真予以掌控、化解。

  第二,要把防控的侧重点多朝着流行病学的科学追踪和监测倾斜,而不是一味强化对一般性措施的地毯式推行。要迅速发现、锁定所有新的回程人员,鼓励他们自我隔离一段时间。对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要坚决隔离,对已经感染者更要做到及时发现并且针对他们的环境坚决采取流行病学的全部防控措施。

  第三,与生产和城市运转相关的活动都应该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恢复,这当中通过互联网远程办公应当得到最大程度的倡导。包括制造业在内,各企业和机构未来半个月里应当推行以不影响运转为前提的到岗人员最小化原则,降低复工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第四,交通运输必须打通,社会的基本配送网络必须恢复,各地都不应有一些企业有材料运不进来,产品送不出去的情况继续存在。

  第五,在老百姓层面,我们主张继续自我克制一段时间,在春运回程结束后的两周内保持尽量减少对外接触的严防状态。看看春运回程一个潜伏期过后的情况什么样再说。

  总之,全国的防控大网已经建立了起来并且处在有效运转中,在国家高度重视抗疫斗争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新的失控性暴发的可能性很小。但现在不是放松的时候,我们需要咬一咬牙,一方面推动生产的加快恢复,一方面围绕流行病学的规律把防控工作做深做实。那样的话,前方的曙光就不会是欺骗我们的海市蜃景。

责任编辑:吴金明

疫情流行病湖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