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蒙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扶贫项目带动科左中旗就业一万余人

京蒙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扶贫项目带动科左中旗就业一万余人
2020年02月23日 20:51 新京报
原标题:京蒙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扶贫项目带动科左中旗就业一万余人

让贫困户变成黄牛养殖和交易的经纪人,让他们在交易过程中增加收入

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2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发改委了解到,京蒙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扶贫项目构建“四走三扶”,精准聚焦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最大的难题:缺钱、缺本事、缺门路、缺动力。目前,该项目覆盖50个嘎查村、200多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市场辐射20多个省市近百个市县,带动就业13000多人。

科左中旗黄牛。受访者供图

成峰市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据舍伯吐镇党委书记敖斯日吉介绍,成峰市场年交易量100万头肉牛、交易额100亿元,“是北方地区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被称为中国黄牛之乡”。据统计,市场已累计投入各类扶持资金3200万元(其中京蒙帮扶扶贫资金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9年,在京蒙帮扶协作资金500万元的大力促动下,科左中旗协调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将2000万元信贷资金捆绑落实到成峰市场,以扶持壮大肉牛产业的方式实现带贫减贫。敖斯日吉介绍,在市场暂养区内,免费提供养殖场地、棚舍、水电设施,“这样节省了卖牛流通费用,水电费全免,还配备兽医、专业管理团队全程免费服务,帮助农牧民在市场内以最便捷方式、最低成本完成肉牛交易”,目前已累计减免各类费用500多万元。

科左中旗黄牛。受访者供图

此外,市场还会定期免费开展防疫、饲喂等技术培训,及时提供需求信息。敖斯日吉还表示,项目区专门安排有经验的经纪人与贫困农牧民一起养殖和交易,零距离指导和带动,让贫困农牧民自主进入市场对自己圈舍的牛进行饲喂、防疫、交易。“这个项目的初衷,是让贫困户固定在黄牛产业的交易链上,让贫困户变成黄牛养殖和交易的经纪人,让他们在交易过程中增加收入”,敖斯日吉告诉记者。

据顺义区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项目覆盖50个嘎查村、200多户贫困户,通过经纪人收益、资产收益、劳动报酬等方式,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直接带动农牧民经纪人3000多人、间接带动就业1万多人,市场辐射20多个省市近百个市县。同时,成峰市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实现就业31人,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薛京宁

黄牛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