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草地贪夜蛾已经“定居”中国 今年虫害或更早

草地贪夜蛾已经“定居”中国 今年虫害或更早
2020年02月23日 23:26 新京报

  原标题:草地贪夜蛾已经“定居”中国 今年虫害或更早

  而且不仅危害玉米,小麦、油菜都可能受到影响

  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春日渐深,大江南北逐渐进入春耕季节,不过,随着农作物的复苏,危害农作物的病虫害也将卷土重来。除了常见的多发疾病之外,去年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尤其值得注意。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作为原本的入侵物种,草地贪夜蛾目前已经“住在中国”,“所以一旦发生,就会成灾,不仅玉米可能受灾,小麦、油料作物等也可能受灾”,而且发生时间可能早于去年,现在就必须加强监测和防控。一边防控疫情,一边保障春耕,成为当前乡村生产和生活的两大主题,同时,如何预防病虫害同样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工作,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春耕季里,该怎样更好地预防病虫害带来的风险呢?

资料图:草地贪夜蛾成虫(左为雌蛾,右为雄蛾)资料图:草地贪夜蛾成虫(左为雌蛾,右为雄蛾)

  作物防病 从现在开始

  当前是冬小麦返青、油菜生长的重要时刻,农民在追肥、浇水之外,还需要特别关注作物病害的发生情况,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农药系副教授段亚冰表示,小麦防病中,白粉病、锈病、赤霉病等是主要的防控对象,油菜的菌核病等也马上就到多发期,因此要格外注意。

  “冬小麦的赤霉病主要发生在扬花期,4月中下旬到5月初是高发期,目前看来,疫情对赤霉病的防治影响可能不大。在苗期和拔节抽穗期常见的疾病,主要有锈病、白粉病等,其中,锈病在河南、宁夏等地较为多发,应格外注意。此外,小麦中的杂草也是小麦生长中需要重点预防的害处之一”,段亚冰说,“油菜的菌核病也要注意,菌核病在扬花期多发,一般来说,湖南湖北的油菜在3月中旬左右开花,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在4月初开花,目前已经要准备相应的农药等物资。”

  不过,段亚冰认为,当前无人机使用的面积逐渐增大,这对疫情下的作物防病有一定的帮助,“无人机用药需要的人手不多,田间接触较少,因此,影响不会很大。但也要注意,在一些小农户集中、仍旧使用人力耕作的地区,需要更多的措施,要保障防疫防病两不误”。

  虫害威胁 今年或更早

  2019年春天,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246万亩,主要影响的作物为玉米。

  同时,也有专家警示,今年的草地贪夜蛾发生时间可能早于去年,且不仅影响玉米,小麦、油菜都可能受到影响。

  “去年因为是从国外迁飞而来,到了以后,主要作物的茎叶已经蜡质化,所以除了玉米之外,其他作物影响不大”,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秀东说,“今年则不同,它住在中国了,没有了从外面迁飞进来的过程,所以一旦发生,就会成灾。不仅玉米可能受灾,小麦、油料作物等也可能受灾”。

  有利的消息是,草地贪夜蛾的基因测序已经完成,市场上也有针对性的农药,王秀东说,“药物方面没什么问题,而且现在各县区都在培养自身的植保无人机队伍,防控手段也变得更多了。所以现在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要做好监测,及时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针对性地施药,一旦发生就要把影响降到最低”。

  近期,沙漠蝗虫在非洲暴发,目前已经进入欧洲和亚洲,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距离中国不远。不过,我国科研人员表示,在我国成灾的可能性很低。对此,王秀东表示,“直接成灾的可能性不大,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间接影响。沙漠蝗虫造成全球性粮食减产,自然会导致全球市场波动,这种市场的变化最终也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影响,农业部门也要及时做好预判”。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225期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