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平凡的世界里,也有人在奋斗丨夜问

再平凡的世界里,也有人在奋斗丨夜问
2020年02月26日 19:58 新京报
原标题:再平凡的世界里,也有人在奋斗丨夜问

答案:“白馍馍是欧洲,黄馍馍是亚洲,黑馍馍是非洲”。

在剧集和原著开篇,男主角孙少平在学校打饭,饭被分为三个等级,他只吃得起最便宜的黑馍馍。因为自卑和自尊心,他等同学们都吃完了,才去舀一点混合了房檐下滴水的菜汤。原著中是这样形容的:

主食也分三等:白面馍、玉米面馍、高粱面馍;白、黄、黑,颜色就表明了一种差别;学生们戏称欧洲、亚洲、非洲”。

……

他独个儿来到馍筐前,先怔了一下,然后便弯腰拾了两个高粱面馍。筐里还剩两个,不知他为什么没有拿。

他直起身子来,眼睛不由地朝三只空荡荡的菜盆里瞥了一眼。他瞧见乙菜盆的底子上还有一点残汤剩水。房上的檐水滴答下来,盆底上的菜汤四处飞溅。他扭头瞧了瞧:雨雪迷蒙的大院坝里空无一人。他很快蹲下来,慌得如同偷窃一般,用勺子把盆底上混合着雨水的剩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铁勺刮盆底的嘶啦声象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血涌上了他黄瘦的脸。一滴很大的檐水落在盆底,溅了他一脸菜汤。他闭住眼,紧接着,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脸颊上滑落了下来——唉,我们姑且就认为这是他眼中溅进了辣子汤吧!

他站起来,用手抹了一把脸,端着半碗剩菜汤,来到西南拐角处的开水房前,在水房后墙上伸出来的管子上给菜汤里搀了一些开水,然后把高粱面馍掰碎泡进去,就蹲在房檐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以上就是《平凡的世界》开篇男主角的出场,这本伟大的小说连同电视剧一起,不断地被读者和观众咀嚼、回味。

小说《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1986年首次出版。该书以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为背景,以农家子弟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用现实主义的笔触让读者对那个时代感同身受,去理解主角的境遇,为他们在困境中的奋斗肃然起敬。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由毛卫宁执导,王雷、佟丽娅、袁弘等人主演。其中,袁弘在剧中饰演孙少平。 在新京报的专访中,他称一开始看小说时有点难以进入,因为这个角色离他太远。可是后来看进去,觉得有意思了,他的第一反应是要演。因为孙少平是一个在劳动中饿晕过去的中学生,袁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减肥20斤,每天只吃很少的水煮菜叶,没有油,水煮几片肉,然后疯狂地运动,从146斤左右减到126斤。

平凡的世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