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已完成11例,取得重要发现

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已完成11例,取得重要发现
2020年02月26日 16:28 政府网站

  原标题: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已完成11例,取得重要发现

  来源:湖北权威发布

  截至2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完成了9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遗体病理解剖,相关检测结果与临床对接后,将有助于提高救治和防控效果。

  华中科技大学病理团队由法医学系刘良教授以及附属同济医院病理科王国平教授牵头,已进行9例遗体解剖,前3例病理研究结果已完成。20多位团队成员正加班加点,力求以最快速度完成病理研究。刘良教授:“我们从16号开始到今天(2月25日)为止,我们团队一共解剖了9例,年龄都在60岁70岁,有的是80岁,50岁以下的很少,有一个最低的是52岁。”

  遗体解剖是病理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病理学变化和临床变化对比研究,揭示发病机制,分析死亡原因,总结诊疗经验,提高临床救治效果和防控效果。刘良教授说,通过对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切片的显微镜观察,发现了其中有一些粘液性分泌物,这给临床治疗提出了预警信号。刘良:“临床上治疗的时候,如果粘液没有被化解,而单纯地用给气给氧的装置,实际上有的时候达不到目的,有的时候会起反作用。正压给的时候可能把这些粘液推得更深、推得更广,所以会加重他的缺氧,所以我们必须对他的粘液进行稀释、化痰、溶解这个过程,我觉得可能要多试一下,比如中药、西药这些成分。”

  2月16日凌晨1点,刘良等人在金银潭医院手术室进行了首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尽管之前有过对SARS、艾滋病、脑膜炎病患死亡的遗体解剖经验,但面对全新的新冠肺炎病毒,需要严格的解剖环境和自身防护。华科团队呼吁,应尽快建设符合甲级传染病标准的解剖室,控制及预防烈性传染病的规章制度也应进一步完善。王国平教授:“新冠病毒爆发以后,提示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特别重视针对传染病,特别是甲类传染病的标准解剖室的建立。”

  此外,国内病理学专家卞修武院士和上海瑞金医院团队,也已完成2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何伶凌 王潇潇  胡汉敏)

责任编辑:张申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