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卫组织:9个国家超两周未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病例

世卫组织:9个国家超两周未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病例
2020年02月27日 11:05 新京报

  原标题:世卫组织:9个国家超两周未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病例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2月26日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控制的,已经有9个国家超过两周未报告新的病例。但是,所有国家都必须为潜在的大流行做好准备。

谭德塞博士推特截图谭德塞博士推特截图 

  谭德塞在26日的新冠肺炎疫情通报会上表示,许多国家的病毒控制取得成效,有14个通报了病例的国家超过一周没有报告新病例,9个国家超过两周没有报告新病例,分别是比利时、柬埔寨、芬兰、印度、尼泊尔、菲律宾、俄罗斯、斯里兰卡和瑞典。谭德塞称,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一定不会重现病例,但此前发生的病例显然已经被控制住了。

  谭德塞称,25日,中国境外报告的新增病例数首次超过了中国的新增病例数。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病例骤增,令人深感忧虑。尤其是巴林、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出现和伊朗相关的病例,阿尔及利亚、奥地利、克罗地亚、德国、西班牙、瑞士等6个国家出现了和意大利相关的病例。世卫组织将派小组前往意大利、伊朗提供支持。

  在此次疫情是否成为大流行病这个问题上,谭德塞依然认为,目前不应急于宣布此次疫情为大流行病(pandemic),因为轻易使用这个词可能会加剧不必要和不合理的恐惧心理和污名化现象。但谭德塞也未否认此次疫情有变成大流行病的可能性,“倘若这个词是对局势的准确描述,我们会毫不犹豫地使用”。

  谭德塞表示,在已经出现病例的国家中,首要目标是控制住病毒,要及早发现病例、隔离患者、追踪接触者、提供有效的临床治疗、防止医院暴发疫情、防止社区传播。谭德塞明确应对疫情的三大重点:一是优先保护医护人员;二是促进社区参与,保护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等最可能罹患严重疾病的人;三是尽最大努力在有能力的国家中控制住流行,以保护那些最脆弱的国家。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