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丽江:助力春耕备耕 驻村工作队用脚丈量帮扶村产业发展前景

丽江:助力春耕备耕 驻村工作队用脚丈量帮扶村产业发展前景
2020年02月28日 11:19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丽江:助力春耕备耕 驻村工作队用脚丈量帮扶村产业发展前景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老乡,刚才我绕着你这片豌豆地走了一圈,利用手机软件测量出你这块地是一亩二分。起垄、搭架和牵线,但没有安装滴灌,属于规范化种植第二档的要求,会按照每亩1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刚丈量完一块豌豆地的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华坪县通达乡维新村工作队员对豌豆地的主人说道。

旁边的另一位老乡也迫不及待地把工作队员拉到了自己的豌豆地里测量。“老乡,绕你的地走了一圈,这片地有一亩,但你只做到了起垄、搭架,没有牵线也没有滴灌,属于第一档的规格,我们只能以每亩100元的标准补助。”

最近,这样的场景在该市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维新村屡见不鲜。

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基础上,该村也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对去年工作队极力提倡的豌豆规范化种植进行验收。

该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以来,始终将提升全村产业发展视为重中之重。该村农户的种植收入,长期以来主要集中在烤烟、核桃、花椒以及秋冬季的豌豆。但由于深受传统耕种方式影响,秋冬季的豌豆种植仍以撒种为主,往往“一撒了之”,将种子撒到地里后就不管不问,导致最后“广种薄收”。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心改变这种落后的耕种方式。通过咨询农业专家、多地实际考察后,工作队决定将已在农业发达地区广泛使用的起垄、搭架、牵线、滴灌等一套成熟的豌豆规范化种植技术引入村中。

要改变一种长期观念当然并非易事。为使村里农户受到最直接的思想冲击,工作队于2019年下半年先后两次组织产业发展带头人、部分有意愿的农户代表到大理州祥云县、攀枝花市米易县观摩当地的农业现代化种植技术。

该村三组组长和验收的工作队员说:“祥云一亩豌豆可以收入上万元,我们这里种的好也才两三千元。所以我从祥云参观回来以后就开始在种豌豆的时候搭架、牵线、安装滴灌,还积极发动村民按照我的方式一起种植豌豆。”该村三组是全村豌豆长势最好的村民小组。

同时,为加大鼓励力度,工作队还承诺,凡是按照要求种植豌豆的,将按照规范化程度以亩为单位给予一定补助。

该村一组的一农户说:“今年我家按照最高的要求种了将近五亩豌豆,不仅把地块整齐规范起了垄,还搭架、牵线,滴灌也是新买来安装的,花费了不少。但按照工作队的标准,我能拿到近千元的补助,一定程度减少了我的投入,也能让我继续安心发展产业了。”他也是全村发展豌豆规范化种植最为积极的农户之一。

“我们工作队的职责,就是要找准村里的病灶、开出药方、引导群众喝下治穷治困的良药。而现在到了初步检验疗效的时候,虽然一块块去测量农户的豌豆地会很累,但希望大家能克服一下。这既是在兑现我们当初的承诺,为积极主动发展产业的农户一些补助;也是深入群众中宣讲豌豆规范化种植好处的绝佳时机,吸引更多农户采用新方式耕种,壮大产业发展的队伍。”工作队长在验收布置会上向工作队员再次强调了发展产业的重要性。

“你看,这是按照以前撒种的豌豆,只到我小腿这。这是搭架种的豌豆,最矮的也长到我的腰了,高的能有一人高。”多位农户告诉工作队员,规范种植的豌豆产量要比以前撒种的至少增加四倍以上,即使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出售豌豆的所获收入也将比去年大幅增加。

通过丈量一块块豌豆田,该村今年符合规范化种植的豌豆面积近200亩。虽然这仅是全村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但只要有先行者的带动,相信不久后该村的豌豆产业将会是另一番喜人的图景。(叶武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