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山县:“靶向发力”治理扶贫产业奖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马山县:“靶向发力”治理扶贫产业奖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0年03月03日 09:28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马山县:“靶向发力”治理扶贫产业奖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马山县聚焦扶贫产业资金流向、项目分配实施、制度机制建设等三大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整治扶贫产业奖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紧盯资金流向,“三查”促廉。一查日常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扶贫、农业、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作为产业项目资金监管的责任主体,完善资金审批、公示、使用、报账制度,确保环环有制度、步步有监管。二查拨付流程。定期组织检查组深入产业点、合作社等,查阅资金申报名册,申报表、受助对象评审、补助资金发放公示等档案材料,检查资金分配是否合理,拨付额度是否达标、是否合规等,及时查纠问题。三查责任落实。对各级各部门对存在问题整改责任空转弱化、虚假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对挤占、挪用、违规使用资金和擅自变通项目分配、改变资金用途等行为从严查处。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开展项目核查99次,涉及项目201个,发现问题34个,完成整改16个。各乡镇排查并追缴34户农户超额申领奖补资金25964元,补发152户农户产业奖补资金71756.5元。县扶贫办通过核查,发现新喜养殖专业合作社、九曲龙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建设内容不合规,及时追缴奖补资金40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立案审查5人。

马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金发(中)深入金钗镇易地搬迁点了解扶贫车间生产运营和工人收入情况

  紧盯项目实施,“三访”问效。一访群众知晓率。通过走访农户、产业点、合作社等,了解其对扶贫产业政策知晓情况。督促相关部门、乡镇、村委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政策、资金申请程序等,增加工作透明度。二访受助对象。对照产业奖补名册,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受助对象、当地村民及村委干部,了解证实受助对象获得补助金额情况,查看受助人银行卡、存折受助款到账情况,了解资金是否发挥作用、产生效益。三访廉洁监督员。构建“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纵向责任监督体系,依托基层廉洁工作站,深入监督扶贫产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查找资金分配、拨付等环节问题并有针对性整改,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今年来,共核查走访群众783人次、产业示范园和村集体项目57个,发现问题线索2条,风险项目5个,低收益项目4个,资金亏损项目6个,停业歇业项目7个。全县11个乡镇政府对扶贫产业路、产业园等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并签字背书161个。

马山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并向贫困学生宣传教育扶贫有关政策

  紧盯源头治理,“三督”防控。一是事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定期将项目分配实施情况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借助各自然屯监督员队伍力量,及时了解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监督格局,防止项目实施偏差、政策落实走样。二是主动监督。借助各派驻机构、各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员通过列席会议,第一时间了解产业决策事项,主动介入集体决策事项,针对项目筛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三是动态监督。及时向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各基层廉洁工作站推送有关产业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主动跟进业务部门工作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访等方式监督政策落实情况、查找问题风险点,及时提出纪律、监察建议,推动各相关部门强化建章立制。今年来,督促6个职能部门将17类资金、项目分配情况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县纪委监委向各基层廉洁工作站推送42个扶贫产业项目,依托监督员跟进项目实施情况,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县专项办与县扶贫办、县扶贫产业专责小组对产业项目分析研判,了解产业决策事项,查找问题风险点;县纪委监委深入古寨、里当、周鹿、百龙滩等乡镇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扶贫产业政策落实情况,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2条。针对资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纪律、监察建议书13份,完成风险排查项目35个,制定风险防范措施,落实风险防范责任人,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马山县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广西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年亮点系列展示专题

腐败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