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一位职业农民的抗疫种田经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一位职业农民的抗疫种田经
2020年03月04日 16:31 新华网
原标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一位职业农民的抗疫种田经

  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 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一位职业农民的抗疫种田经

  新华社记者 孙仁斌

  3月初春,东北大地却又飘起了飞雪,倒春寒终究挡不住春天的脚步。走进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唐家房镇果树种植大棚,却是另外一番景象:25摄氏度的室温下,7000棵桃树鲜花吐蕊,争奇斗艳,果农们正忙着修剪树枝,在春天里,播撒新的希望。

  “往年这个时候,许多周边的游客会到这里来赏桃花,农业观光旅游会带来一些收入,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取消了观光活动,收入有些影响。”农场负责人桂永帅说。

  桂永帅是当地的种田能手,他承包了近300亩果园,一边经营果园,一边到全国各地去取经、求学,成为高级农业技师,他最喜欢这样介绍自己的身份:新型职业农民。

  近年来,在鞍山市科技局的帮助下,这位职业农民建起了鞍山市第一家富硒农业产品基地,目前基地种植有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六大品类、四十多个品种,年产值600多万元。

  虽然受疫情影响,农业观光收入受影响,但桂永帅对今年的收成胸有成竹。穿行在桃花林中,他向记者讲解起他的致富“法宝”。眼前这座科技感十足的农业大棚长260米、宽22米,运用从日本引进的种植技术进行定量种植。

  “每棵桃树年产桃上限30斤,全部使用有机肥,用杀虫灯等技术除虫,不用农药,保证桃子的品质和口感。大棚内到处都是摄像头,24小时网络直播,客户可以随时看到棚里的情况。”桂永帅说,凭借严格规范的管理,桃子还没上市,订单就已经“爆仓”,去年这一栋大棚收入超过100万元。

  穿过这栋桃树大棚,桂永帅带记者走进另一栋樱桃大棚,里面种植的数千棵樱桃树已经绽放新芽,樱桃树下,几个农民正在侍弄新长出来的芦笋。依靠科技,桂永帅把以前在东北很难成长的蔬菜品种都引进到了自己的农场。相邻的另一栋大棚里,无土栽培蔬菜、盆栽桃、有机葡萄等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这次疫情让很多人不愿意出家门,能在家里阳台上种点蔬菜挺好。我觉得将来这些盆栽蔬菜水果市场会很火爆。”桂永帅自信地说。

  桂永帅说,这几栋大棚是他的生产基地,更是他的农业“实验室”:富起来的桂永帅没有忘记回馈乡邻,从2017年开始,桂永帅和他的农业团队与鞍山市科技局联合送技术下乡,无偿为周边县区的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和相关生产资料,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成熟后,对农残等多项指标经严格检测合格后,他全部收购,通过自己的电商网络卖到全国各地。

  “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有西红柿、香菇、木耳等产品,下一步,我想把大棚里引进的这些桃树、樱桃等品种推荐给村民一起种。但一家一户的农户抗风险能力差,我想在我的大棚里至少成功种植三年,品质、市场都有保证后,再推荐给村民们。”桂永帅说。

  截至目前,像桂永帅一样的职业农民已在鞍山地区创建了35个富硒农产品扶贫和生产基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785人,带动3200多名农民每年创造产值近1500万元。

  鞍山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科长刘勇军正在大棚里为农民们做科技指导,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鞍山市科技局通过电话讲解、网络直播等方式,为当地农民进行了269场次农技培训。“科技在农业上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防灾减灾,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这次疫情虽然对农业有短时间的冲击,但现在这种影响正在过去,我们就是要用科技帮农民把疫情带来的损失抢回来!”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