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言网语|三月,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网言网语|三月,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03月05日 16:20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网言网语|三月,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转眼已是三月,春耕备耕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全国各地正按照《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要求,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网友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讲述了他们的经历和见闻。

没有春的播种,哪有秋的收获

  网友“Hikepler”:伴着一缕春风、一声吆喝,一犁、一牛、一身影都在行进。田间地头那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是希望。严冬过去,春天到来,樱花如约而至,黄鹤高高展翅,一切美好终将纷至沓来!

  网友“steven8”:《荀子·王制》写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没有春的播种,哪有秋的收获,不躬耕田畴便不会有生存的基础。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我们领悟到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获,一分辛苦必有一分甘甜。

  浙江省开化县的农民正抢抓时机,加紧整理秧厢,确保早稻秧苗准时播种下泥。(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 汪新华 摄)

  网友“QJ向阳而生”:乳燕归巢,映阶碧草显春色。农民们深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重要性。踩着软黏的春泥,浸着稍凉的溪水,背着冒芽的稻谷,他们开始了春稻的播种、田野的装点,其中的惬意挥洒是稻农和自然的独特交流。

  网友“写书de夏洛蒂”:“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又到了希望的季节,勤劳的人们已经在土地上忙碌了。我不禁想起小时候住在外婆家的日子。那时候大伙一起插秧,今天帮外婆家插,明天帮表舅家插,井然有序,效率非凡。田里面,大人们一边插秧一边有说有笑;孩子们在一旁玩泥巴、捉泥鳅,十分快乐温馨。

  网友“此心安处是吾乡”:经历漫长的冬眠,春耕唤醒了我们这个农垦小镇。“各位村民注意了,现在大沟里有水了!”随着村支书的一声广播,养殖户们便纷纷来到田间,看着汩汩的清水流入虾池。春耕已始,万物待兴!

  重庆市南川区的农民正抢抓时机犁地松土,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盘旋在田间的白鹭,构成了一副花田共舞的美好画卷。(重庆市南川区纪委监委 供图 唐维渝 摄)

  网友“横看成岭侧成峰”:小时候常听父辈念叨:“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过了正月十五,犁耙锄头修一修,田埂田岸整一整,为农活做好准备。到了三四月,秧苗出来了,秧田也平整好了,上面一层浅浅的水,底下的泥又细又软……秧田整得好不好,关系一年的收歉,关乎一个庄稼人的脸面。

  网友“小心翼翼”:“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农业作为全人类的“母亲产业”,是人类抵御自然威胁和赖以生存的根本。雨水已过,惊蛰来临,育苗育种刻不容缓。呵护好田间的秧秧苗苗,就是保住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就是稳住社会发展的基础。

你们把工复好,我们把地种好,没有过不去的坎

  网友“lizz123”:“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与此同时,广大农村也进入春耕农忙时节: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犁地翻土、拉线排沟、播撒肥料、栽种秧苗……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

  网友“江南永康”:早晨,天还飘着雨。吃完饭,父亲便背起锄头去给庄稼地松土。“雨停了再去吧。”我劝道。“这点小雨不碍事,春耕等不得!你们把工复好,我们把地种好,大家都做好份内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网友“东阳方裕健”:孟子曰:“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农时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既要抢抓农时,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各地要结合实际,可以通过分时下地、错开耕作等方式减少接触,也可以运用大型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育秧机等机械化作业战疫情备春耕。

  2月25日以来,连云港市灌云县农业农村局每天组织30多台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施肥、喷药等作业,日作业面积达3万多亩。(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 杨友 供图)

  网友“东坡画扇”:广袤的田野上,纵横的阡陌间,嫩绿秧苗装点其间,一幅绚丽的春耕图景尽收眼底。通过智能终端操控,无人驾驶植保机器人在田间转弯爬坡,无人驾驶植保飞机在地头低空作业,固定在地垄的无人值守喷灌滴灌节水设施根据土壤墒情不时补水……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智慧新农具使今年的春耕劳累不在、诗意不减。

  网友“使命在肩”:为更好地服务好春耕备耕,我们围绕“早”字做“文章”。一是农资早储备。春耕期间对种子、肥料、农药以及其他农用产品的需求非常大,做好充足储备,畅通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确保农资供应安全。二是技能早培训。充分利用春耕备耕前的农闲时间,通过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请专家线上解答难题、开展技术指导、提供远程问诊,让广大农民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三是金融早支持。通过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积极推出支农、惠农服务新品种等,为农业生产储备充足资金。四是农机早准备。积极做好大中小型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的检修工作,为农机化生产打好“开局战”。

  吉林省集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督促农科站、畜牧站、新农植物医院等认真做好备耕物资储备工作,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保障。(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 李承育 供图)

  网友“桃源清风”:春耕备耕之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监督的“节点”。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履职尽责,备齐春耕农资?是否强化农资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是否合理合规合法申报发放使用惠农资金,有没有侵占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这些都是纪检监察干部“耕耘”的场地。要早谋划、早组织、早行动,将监督关口前移,将监督力量下沉,用真抓实干换一个春华秋实。

  网友“淡丽淡丽”:周末,回到乡下的老家,阳光晒得那么暖,油菜花开得那么美。五爸一家忙着栽种生姜,小侄儿牵着小侄女的手在犁好的地里歪歪斜斜走着,春耕的喜乐洒了半坡。五爸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弟弟有了装修房屋的工作,弟媳在就近的酒瓶厂上班,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纪检监察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