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靖远果农忙完修枝忙除害 保证百亩香水梨安心过春

靖远果农忙完修枝忙除害 保证百亩香水梨安心过春
2020年03月05日 18:59 新京报
原标题:靖远果农忙完修枝忙除害 保证百亩香水梨安心过春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搜索惊蛰节气的饮食,多会得到一个答案——吃梨,寓意远离害虫、远离疾病。但事实上,当下季节的梨树尚未开花,距离结果上市更是有一段时间。但对果农来说,目前正值忙季。在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营坪村、大庙村,这里以香水梨种植而闻名。两村分别位于黄河河岸南部、北部,共有果树600余亩。目前,果农们正忙着为梨树进行除草、打药,以减少越冬后虫卵孵化对果树带来的影响,为果树在春天生长营造良好环境。

香水梨是当地主要种植作物。受访者供图 

随着天气转暖,营坪村村民朱军年这几天一直在自家的果树园子里忙碌着。刚刚修剪完树枝的他,又要开始进行农药喷洒工作,为的能让这梨树在春季“好过些”。

朱军年所在的营坪村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兴隆乡南部,紧邻黄河。充足的水源以及黄河两岸的泥沙地为果树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这里的村民多以香水梨种植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据朱军年介绍,香水梨在当地种植时间已超过300年,主要集中在兴隆乡辖区内的营坪村、大庙村。两村均位于黄河沿岸,整体种植规模超过了600亩。

再有一个月时间,香水梨即将进入花期,不久后便迎来落花、结果,并进入长达近5个月的果实生长期。相较于当地其他品种的梨,香水梨的生长时期更长,果实大且水分含量高,经历冬季的冻藏后,依然能保持美味。而为了更好地给梨树营造前期生长环境,果农目前的主要工作集中在除草和打药。

梨树即将进入花期。受访者供图

朱军年告诉记者,由于此前疫情影响,今年种植户进行管护工作的时间稍有滞后,这几天都在加班加点进行农事工作。有的种植户一大早也会来到果园,从修枝到除草再到打药。

“冬季之后,果树上会留有很多虫卵,随着天气升温,虫卵孵化后对即将开花的果树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目前果农们的工作都集中在打药上,预防虫害和病害,这样之后进入花期前,梨树能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

朱军年表示,由于当地人均种植面积并不算大,虽然开工延迟,但仍能追上进度,目前看来并不会耽误花期到来。而对于今年香水梨的产量,他表示需要等到花期看梨树开花的规模以及气候条件。“树龄超过百年的大树一般每棵能产1000到2000斤,近10几年种下的小树一般就是200斤左右,基本每户都有几棵大树保证产量”。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唐峥 校对 何燕

黄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