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天之内,两任“一把手”相继被捕

三天之内,两任“一把手”相继被捕
2020年03月06日 21:33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三天之内,两任“一把手”相继被捕

  3月6日,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腐败案件,又有了最新进展。继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贺久长,在两天之前被捕之后,该公司的另一名前董事长沈浩,也被逮捕归案。

  当天上午,最高检在中国检察网发布消息称: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沈浩(正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陕西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宝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沈浩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就在沈浩被捕两天之前,纪检监察机构刚刚公布了对他的纪律审查与监察调查结论,并对其违纪违法行为作出了相应的处分。调查显示,沈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金、礼品,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在干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对于沈浩的所作所为,陕西省纪委监委评价称:沈浩违规提拔使用干部,严重破坏国企的政治生态;贪欲膨胀,生活腐化,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靠企吃企,利用担任国企“一把手”之机大搞权钱交易,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沈浩被处以了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的严厉惩戒。

  短短几天之内,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前后两任“一把手”相继被开除党籍,且旋即被捕,说明相关案件的办理工作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成果,用不了多久就将在法庭上真相大白。作为在陕西能源系统内部颇有分量的一家大型国企,延长石油董事长这个位置,可谓相当重要。因此,两个曾经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先后被发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说明这里的腐败问题绝非单纯的个例,而是有着形成“窝案”的土壤。

  就在3月4日,沈浩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同一天,陕西省还有另一名干部被处分——因涉嫌受贿、行贿犯罪,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燃集团)原董事长郝晓晨被双开。和沈浩、贺久长类似,郝晓晨同样是陕西省能源系统的一员“大将”,不论是在行政级别、所涉领域还是仕途轨迹上,这三个人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在他们的背后,也都有同一个“大老虎”的身影。

  据财新网报道,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沈浩、贺久长、郝晓晨三人的案件,均与陕西省原省委书记赵正永案有关。贺久长早在2019年1月底已被带走协助调查,沈浩于2019年2月初遭协助调查。郝晓晨也是在2019年春节前后被带走,2019年7月31日被免职。

  这几个由赵正永一手提拔的国企领导身上问题,折射出的是整个陕西能源系统,乃至整个陕西官场在赵正永主政时期存在的政治风气问题。如果不能将与之相关的问题连根拔起,彻底肃清,必然后患无穷。此前,在贺久长被“双开”之际,有关部门称其“热衷于站队进圈”“搞政治攀附”,沈浩与郝晓晨,便是与之同处一“队”、一“圈”的同伙。如今,作为被攀附对象的“大树”赵正永早已应声倒下,曾经攀附在其伞下的“猢狲”们,必将一一接受正义的审判。

  资料来源:中国检察网、中央纪委监委网站、财新网等

责任编辑:郑亚鹏

赵正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