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之下的北京瓜乡

疫情之下的北京瓜乡
2020年03月10日 16:02 新京报
原标题:疫情之下的北京瓜乡
△ 3月4日,庞各庄镇宋各庄村,戴口罩的工人在大棚里栽下西瓜苗。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在北京著名“西瓜之乡”——大兴区庞各庄镇的一个西甜瓜育苗场里,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育苗、嫁接、浇灌等工作。

△ 3月4日,西南次村四季阳坤温室大棚,室内温度近25℃,戴口罩的工人在为瓜苗浇水。

△ 3月4日,南李渠村老宋瓜园西瓜温室大棚里,工人戴着口罩修剪瓜秧。据了解,这批西瓜今年四月就能上市。

△ 3月4日,庞各庄镇宋各庄村,工人栽下今年的头批西瓜苗。

据统计,今年庞各庄镇西甜瓜种植面积达2.5万亩,预计需要嫁接苗数达1940万株,由14家育苗场承担。育苗场的嫁接工人大多来自外地,由于这场新冠疫情,大部分工人无法及时返京复工,十分影响育苗工作的进行,而育苗场的产量则会直接影响农户今年的西瓜种植以及北京地区夏季西瓜市场的供应。

△ 3月4日,南李渠村老宋瓜园,戴口罩的瓜农往自家小货车上搬运瓜苗,这个育苗基地今年接单量达101万株。

农时不等人,庞各庄镇针对各育苗场遇到的嫁接工人人手不足、育苗工作开展难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解决。例如动员有种植经验的农户到各育苗场帮忙,对返京技术工人进行严格筛查后,集中调配健康人员,满足育苗需求。

△ 3月4日,南李渠村,育苗工人在嫁接西瓜苗。

△ 3月4日,南李渠村,经政府动员,各村有经验的瓜农们纷纷前来“支援”育苗场,有效缓解了育苗压力。

在老宋瓜园,一箱箱嫁接好的瓜苗装箱送到了瓜农手中,温室吊瓜大棚中,绿油油的西瓜秧苗正在疯狂生长,让身处特殊时期的人们看到了盎然生机和融融春光。据介绍,首批育苗的西瓜预计在四月即可上市。

△ 3月4日,庞各庄镇宋各庄村,工人在西瓜大棚里栽下西瓜苗。 

庞各庄镇地处北京南大门,随着返京人流的增加,其疫情防控工作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疫情之下,全镇47个村6个社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村在进村主要路口设卡,由防疫人员24小时值守,所有居民和车辆凭证出入。

△ 3月4日,庞各庄镇,居民出入村庄前接受测温。

△ 3月4日,东南次村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设置监控,防疫人员24小时值守。

△ 3月4日,东南次村,村民要通过体温检测、证件检查、面部识别三个环节后才可进村。

△ 3月4日,东南次村,防疫人员测量进村人员体温。

△ 3月4日,东南次村, 一名环卫工进村前通过喷雾消毒房。

△ 3月4日,东南次村,一名刚刚从外地归来的租户在村口等待房东送出自己的物品。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庞各庄镇启动了无感刷脸系统、红外自动测温门、智能门磁电子封条、云上社区管理平台等一批“硬核”设备。

△ 3月4日,东南次村,一名村民在村中唯一的出入口“刷脸”进村。村民通过无感刷脸系统进出村庄,免去了出入登记环节,节省时间的同时也降低了相互传染的风险。

△ 3月4日,庞各庄镇政务服务大厅,一名居民在通过红外自动测温门。

△ 3月4日,华庭苑社区,外籍人员志愿服务“多语种小分队”为返京居家隔离的外籍人士安装智能门磁电子封条,方便进行24小时隔离服务。

△ 3月4日,工作人员展示智能门磁电子封条功能。当留观人员开关门进出时,线上平台会自动弹出提示。

△ 3月4日,庞各庄镇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的云上社区管理系统,实时更新辖区内疫情防控数据。

△ 3月4日,东南次村,防疫人员为村中小巷消毒。
△ 3月4日,东南次村,防疫人员为饲养活禽的村民院落消毒。

△ 3月4日,东南次村,一名防疫人员消毒时经过村民家中的“福”字影壁。

△ 3月4日,东南次村,一名网格巡查员驾驶着流动广播车走街串巷,通过小喇叭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 3月4日,东南次村的室内小菜场全部改成了室外,村民买菜时增加了测体温的环节。

△ 3月4日,东南次村,为避免人员聚集,超市店主根据顾客需求将货品送出窗口。

△ 3月4日,东南次村,戴口罩的村民。
△ 3月4日,庞各庄镇幸福路,戴着口罩的行人。

在庞各庄镇大街小巷张贴的防疫海报中有这样一则邀请,“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愿你我共嗅迷人花海,到时一定要来咱庞各庄,吃上一口甜甜的西瓜”...... 

△ 3月4日,东南次村,姐弟俩在院内踢足球。

摄影、文字 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编辑 陈婉婷

校对 李立军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