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水江:12份监察建议书直击“病灶”

冷水江:12份监察建议书直击“病灶”
2020年03月16日 10:0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冷水江:12份监察建议书直击“病灶”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你镇王家村2组位置有活禽、生猪交易行为……家家旺超市对进入超市人员未进行体温检测登记……驻岩口村疫情防控工作队未按要求到岗到位开展工作,该村支书不在岗。”3月3日,冷水江市纪委监委暗访组在督查铎山镇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该镇存在防控工作不到位问题,立即向该镇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在直指问题的基础上,监察建议书还深刻指出了问题背后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提出“切实抓好防控督促指导、履行疫情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疫情期间人员管理”等三项整改意见。针对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铎山镇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开列措施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察建议书,助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的一个实例。

立足监督“医其受病之处”

  “三令五申出门要佩戴口罩,为何仍有部分从业人员和进店顾客未佩戴口罩?”这一疑问一直萦绕在市纪委监委暗访人员的心中。“这样的现象也暴露出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控督促指导不到位问题。”

  “督查不能一督了之,必须找准问题的‘病灶’,抓住关键环节,这是提出监察建议的基础,更是增加督查实效性的重要方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督查暗访明确要求。

  2月24日,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抓好防控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推进服务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相关规定,安排专人开展不定时巡查督查,督促指导个体工商户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并于2月26日16时前将办理结果函告市纪委监委。“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监察建议书不仅让存在问题的单位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其及时建立或完善相关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督促巩固“塞其起弊之源”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我局对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了督查情况,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严把控;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了巡查监管人员‘六步工作法’,坚决落实市防控指挥部提出的‘五到位’要求;进一步明确门店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加大巡查处理力度……”冷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对指出的问题作出了整改,并向市纪委监委作了书面报告。无独有偶,同一天收到监察建议书的市商务粮食局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相关负责人也非常重视,在增加工作人员对超市等场所现场检查和指导的同时,约谈了两家企业负责人,并责令其建立整改方案。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成为“抽屉文件”“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将监察建议书中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每日疫情防控督查的重要内容,督查问责组也通过不定期跟踪检查的方式,不定期杀出“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工作,对落实不到位的,依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确保监察建议“掷地有声”,监督精准到位。今年以来,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12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3个。(冷水江市纪委监委 张伟琳)

冷水江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