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习贯彻《规则》】三明:学深弄懂《规则》 依规依纪处置

【学习贯彻《规则》】三明:学深弄懂《规则》 依规依纪处置
2020年03月17日 16:43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学习贯彻《规则》】三明:学深弄懂《规则》 依规依纪处置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规则》对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等程序作出全流程、全要素规范,特别是对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和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进行了明确,目的是让监督执纪执法权在正确轨道运行。”

  3月2日,三明市三元区纪委监委开展一场别具生面的周业务学习会,信访室负责人运用视频会议软件隔着屏幕,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解读。据悉,三元区纪委监委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等线上平台先学一步,开展在线交流互动指导,疫情防控与全员培训两不误。

  当天,三明市梅列区纪委监委也根据《规则》内容制作思维导图,采取个人自学、分科室学、线上交流等方式,就学习感受进行讨论。

  疫情防控监督特殊时期,《规则》学习落实也不能落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印发后,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工夫,采取网络学、专题学、实践学、研讨学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抓好学习,领会要求,熟悉流程。

  2月7日,三明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规则》,原原本本解读,开展深入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并要求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制度意识,吃透《规则》精神内涵,严格按《规则》执行,确保《规则》在三明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全面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要牢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要求,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工作导向,把握依规依纪依法这一核心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则》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检举控告受理处置的规范化水平,扎实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吃透《规则》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明溪县纪委监委依托“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线上“云”平台开展《规则》学习;清流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规则》的程序、规范、要点等内容制作成《图解速览》,采取小组学、线上学等方式开展专题研讨。

  宁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规则》解读长图,打造“掌上”学习宣传平台,还依托“一周一讲坛”、“书香机关”、宣传队等载体,制作“纪法应知”小程序试题,掀起学习宣传《规则》热潮。

  尤溪县纪委监委通过文件、报纸、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渠道,对照《规则》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悟。

  在泰宁县,县纪委监委通过“学习强国”、政务网站、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在线推送《规则》原文和解读文章,利用“学习强国”多人会议平台开展网上授课,确保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学实《规则》精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为监督执纪问责打好基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驻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周建忠说。

  在开展业务学习的同时,三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照《规则》,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三明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严格对照《规则》,全面梳理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围绕信访举报办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等业务环节3个方面排查出7个具体整改事项,促进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规范行使。

  “什么情形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怎么进行检举控告?检举控告人有哪些权利义务?”在永安市纪委监委机关微信群,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开展自主交流研讨,并将《规则》有关内容制作成简明易懂的卡片,向党员干部、群众发放,畅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渠道。“可以通过邮寄信件、当面反映、电话反映、网络举报等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检举控告问题。”家住燕北街道飞桥村的群众谢汉森说,“一卡很方便,一看就懂。”

  沙县纪监委采取大家谈、领头学、云端学、巩固学等形式,自学自考、考学练兵、学考贯通,并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改进信访工作存在的不足。“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科学研判政治生态,精准分析、提高工作效率,这样就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陈夏莲说。

  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把《规则》要求落到实处,用《规则》规范工作,用《规则》指导实践。

  三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规则》为尺子,对标对表《规则》,检视检举控告工作,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高效处置检举控告工作,推动《规则》有关规定落地见效。

  “纪委吗,我家的房子都成危房了,我向村干部反映多次,就是得不到答复。”2月24日,建宁县濉溪镇河东村村民黄某打电话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他住房翻新重建问题得不到解决。

  “你的住房翻新重建问题,应向濉溪镇政府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对于你说的向村干部反映多次得不到答复的问题我们予以受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按照《规则》有关规定,耐心向黄某解释。最后,经过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的一番解释,黄某接受了相关建议。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三明市纪委监委)

规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