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利川战“疫”不误春耕 返乡农民转型回乡创业

湖北利川战“疫”不误春耕 返乡农民转型回乡创业
2020年03月17日 18:52 新京报
原标题:湖北利川战“疫”不误春耕 返乡农民转型回乡创业

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犁地耙田、整枝打杈、开沟追肥、播种育苗⋯⋯春耕时节的利川,农民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战“疫”进行时,春耕不误时。3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北省利川市获悉,全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农民已经顺利复耕。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返乡的村民放弃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当地“转型”,回乡创业。

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烟农已顺利复耕

利川市烟草站副站长曾伦高告诉记者,他每天准点到安山育苗工厂,认真记录大棚内温度和湿度,检查苗盘内种子生长情况,呵护烟叶种子发芽。他和同事们“身兼多职”,不仅负责疫情防控,还当起农资的运输员、烟叶技术员,有时候还是农民的“打油郎”。烟草站先后为512户村民送油上门,解决了农业机械用油问题。他介绍,烟草站在引导烟农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进行土地平整耕作,积极组织烟叶技术员深入各村田间地头现场监督和技术指导,有序开展农业生产。

村民种植的烟叶。受访者供图

3月12日,最后800亩育苗收工,全乡23800亩育苗任务完成。曾伦高说,今年全乡计划种植面积达1.92万亩,目前已与757户村民微信签订种烟合同。

村民正在修剪树枝。受访者供图 

种烟30余年的文斗乡安山村村民邓成科告诉记者,为了复工复产,他提早安排,按照乡里疫情防控要求,一个人平整土地,前后花了大半个月。乡烟草站分棚、分时段育苗,让邓成科今年40余亩的烟苗,也有了着落。

返乡农民就地“转型”

一片片光秃秃的荒地,在文斗乡土池村杨永宏、杨建洪兄弟俩手里又焕发出生机,嫩绿的黄连幼苗,点缀在田野里。今年,兄弟俩有了新规划——家乡发展黄连、大黄、白芨等药材,计划种植面积达40亩。杨永宏兄弟告诉记者,往年此时,他俩早收拾好行囊,奔赴外出打工的路途。天津、湖南、浙江⋯⋯20年打工生涯里,兄弟俩足迹遍布许多建筑工地。

今年遇到疫情封路,他们想到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外面打工机会多,家里发展也挺好”。兄弟俩重新拾起锄头,开垦荒废多年的耕地,还租了邻居10多亩地。大规模的种植,他们还请了帮工。帮工下地戴上口罩,间隔作业,到了饭点,严格执行分餐制。

据介绍,利川市许多返乡农民工宅在家里找路子,纷纷就地“转型”,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务农,从下海打工转变为上山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药材、烟草等产业。同是文斗乡土池村,38岁的余寿福,去年在山东矿场“淘金”,今年返乡种植了20多亩烟叶。他说,自己将往年租给别人种药材的耕地收回来,平整土地,与当地烟草站签订合同,预订烟苗。下一步,他争取将烤烟房早日落地。

“整天玩着可不行,还是得劳动!”建南镇容貌村村民冉勇年感叹道。利川是闻名的黄连之乡,冉勇年今年种了3亩的黄连,弥补今年耽误务工的收入。很多村民长期在外务工,疫情期间没有活做,又要养家糊口,容貌村鼓励就地搞起春耕生产,发展黄连产业。村支书吕碧权介绍,今年,该村的黄连种植面积增加400余亩。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

返乡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