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期间“联合调解+司法确认”速解纷

疫情期间“联合调解+司法确认”速解纷
2020年03月18日 10:05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疫情期间“联合调解+司法确认”速解纷

纪某方和王某雷怎么也没想到今年的春节会如此不同,原本约定的野人表演无法进行,股金及演艺费也无法结算,特别是面对归家心切的其他表演人员,当下该如何给他们一个交代?

直到3月12日经过一场多方的联合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并提交司法确认后,纪某方和王某雷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落下。“真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当天达成调解协议,并完成司法确认,这下对其他表演者终于有个交代了,我们可以安心回家了。”

受疫情影响表演中途停止,表演者劳务费支付成难题。

春节期间本是景区的黄金周,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流量,很多景区纷纷推出了特色表演活动。2019年12月20日,广东某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基于此契机,与纪某方、王某雷签订了《广西兴业鹿峰山景区演出合作合同》,约定合作时间从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2月28日,由纪某方安排10人(实到9人)在兴业县鹿峰山景区进行野人表演。同时为了提高演员表演的积极性,让他们既可以做演员收工资又做老板分红,双方又于12月25日签订了《鹿峰山风景区演出活动期间门票收入分红协议合作书》,约定广东某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转让部分股票给纪某方和王某雷,于活动结束后三天将股份分红结算完毕。协议达成后,野人表演人员开始在广西兴业县鹿峰山景区演出。没想到演出只持续了一个多月,一场始料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便使得本该火爆的春节景区被按下“暂停键”,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景区于2020年1月25日关闭至今。广东某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拖欠纪某方、王某雷等人表演劳务费及股金本金共计102321元,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均不成。后经兴业县城隍镇调解委员会和兴业县劳动监察大队介入调解后,还是没能调结该起纠纷。

由于大部分表演者都是外地的,如果股金及演艺费无法结算,这些归家心切的表演者不仅要继续在兴业县停留,还会继续产生吃住费用的问题。

如何维护表演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又能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办法来了,“联合调解+司法确认”速解纷。为早日解决纪某方、王某雷等表演人员遇到的难题,兴业县法院与兴业县城隍镇调解委员会、兴业县劳动监察大队进行协调,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兴业县法院进行调解。3月12日,在兴业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法官和调解员以化解劳务费和股金纠纷为切入口,向当事人释法析理,耐心劝导纠纷双方当事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经过多方的劝导,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了调解协议:广东某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返还股金40000元给纪某方、王某雷;同时在限定的期限内支付劳务费、宣传费、违约金、路费、慰问金、生活费共62321元给纪某方、王某雷。

为保证当事人能顺利兑现权利,兴业县法院立即启动了司法确认流程,由各方当事人作为申请人向兴业县法院递交司法确认申请书。该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法定条件,法官随即对调解协议作出了司法确认,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民事裁定书送达了双方当事人,为他们的调解协议书加了一道“保险杆”,使得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拿到了法院的裁定书,有了强制力,我们就更放心了。在非常时期,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这让身处异乡的我们感到很温暖……”拿到兴业县法院送达的裁定书后,纪某方和王某雷再次表达了感激。

司法确认制度对于快速解决民事纠纷,实现基层人民组织与法院工作对接有着重要意义,其不仅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条快速解决纠纷的渠道,从而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讼累,同时也节约了司法资源,使人民调解制度更能发挥其职能作用。为推动司法确认制度的适用,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兴业县法院不断健全机制,对辖区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予以司法确认,以赋予其强制执行力。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