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多措并举开展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内蒙古多措并举开展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2020年03月19日 20:03 新华网
原标题:内蒙古多措并举开展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9日电(记者刘懿德)巡查候鸟栖息地、拆除捕鸟网具、发放宣传资料……每天清晨五六点钟,杨文国都与两名同事冒着料峭的春寒,驾驶执勤车离开派出所,开始一天的工作。

  他们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森林公安局上都河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保护候鸟巡护小组的成员。

  “内蒙古地域辽阔,自治区森林公安机关依托派出所,组织了近370个保护候鸟巡护小组,在迁徙通道、集群区域等重点地区,开展巡护、宣传等工作。”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冯虎说。

  随着天气转暖,内蒙古进入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季节。“这也是候鸟保护工作的关键期,目前我们已在全区启动今年的春季保护候鸟专项行动。”冯虎说。

  据介绍,每年在内蒙古经停、繁育的候鸟近300种,种群数量十分巨大。除了日常人工巡护,近年来内蒙古多地还通过无人机开展巡查,一批信息化建设成果也应用到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工作中。

  2019年,内蒙古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升级信息化系统,对辖区内约300平方公里的物种保护核心区实现全天候视频监控。

  “这个区域是候鸟迁徙主通道,依托这个系统,值班人员能及时发现情况,快速指派民警赶往现场。”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局长白万春说。

  冯虎表示,目前森林公安机关依托人工巡护、无人机巡查、布设监控探头等方式,在自然保护区、湿地等重点区域,形成了立体动态的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工作模式,提高了防控能力。

  据介绍,内蒙古全区森林公安机关将全面排查、清除收缴鸟网毒饵、诱捕器等捕杀器具,并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餐饮饭店、花鸟市场、交通运输等场所、环节进行执法检查,密切追踪网上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交易信息。同时,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猎杀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案件。

  目前,各地森林公安机关正依托手机社交媒体、入户走访等,开展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宣传工作,广大群众一旦发现有关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联系公安机关。

内蒙古多措并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