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难题正解 希望发芽——一线直击贵州复工复产

难题正解 希望发芽——一线直击贵州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0日 20:54 新华网

  原标题:难题正解 希望发芽——一线直击贵州复工复产

  新华社贵阳3月20日电  题:难题正解 希望发芽——一线直击贵州复工复产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王新明

  记者近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采访了解到,随着用工、物流等难题逐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部分企业已达到春节前正常生产水平,返岗就业的农民工也越来越多。更让人欣喜的是,不少企业危中觅机,开拓了新市场,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困难在一步步解决

  测量体温并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后,记者走进位于六盘水市木岗工业园区的贵州太平洋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10余台络筒机和100余台并纱倍捻机在快速运转,戴着白色工帽和口罩的工人正在巡检作业。

  “前期缺人少料,困难重重。”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元新告诉记者,公司地处三县交界处,工人也主要是分布在三个县区,2月10日开始复工时,有近100个邻县工人过不了防疫卡点无法返岗,买来的原料也运不进来。

  “在政府的帮助下,生产线恢复正常,日产量也从两三吨增至10余吨。”张元新说,政府了解到公司面临的困难后,立即与周边县区对接,并安排专车将符合返岗条件的工人以及生产材料接到厂区。

  张元新回忆,有天半夜,一车原料被堵在高速路上,运输车绕了300多公里还是不能下高速,园区管委会连夜协调交通部门和周边县市,在凌晨1点将原料带到了公司。

  记者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采访了解到,当地针对企业在防疫、用工、物流、资金、税费、用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出台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统计,两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已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已达春节前正常生产水平。

  生活在一天天回归正常

  见到黔西南州安龙县德卧镇25岁村民聂竹英时,她正在镇里的蔬菜基地翻地。在家憋闷了近2个月的聂竹英心情舒畅了不少,压在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下了:工作有了着落,生活在一天天回归正常。

  “往年过了正月十五就出去了,今年哪儿也去不了,心里又慌又急。”聂竹英说,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全指着她和爱人打工挣钱。

  3月初,聂竹英一家迎来转机:广东的玩具厂来电话告知其爱人可回去上班,镇里按照规定第一时间开具了相关证明助其爱人顺利返岗;镇里复工的蔬菜基地准备种植西兰花,需要大量工人,她也顺利在基地找到了活,一天能挣10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外出务工仍是贵州不少农村人口主要的收入来源。贵州省黔西南州、六盘水市等地加强岗位信息的收集和推送,做好就业信息比对和健康认证,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通过“企业包车”“定制专列”“政企包机”等多种方式推动了近60万农民工有序返岗。

  希望在“疫”中孕育发芽

  3月16日,贵州省初三、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六枝特区第一中学大门新增的8台自助测温门禁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学生经过道闸体温立即会出现在门禁机显示屏上。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这些门禁机是贵州金指纹集团今年刚刚研发的新品。

  “进哪儿都要测体温,人工测温效率太低。”门禁和智能锁是金指纹集团传统的主打产品,董事长洪胜旗在疫情中敏锐捕捉到了商机,特意在门禁系统里增加了测温功能,“第一批产品近300台很快卖完了,市场上供不应求”。

  疫情给生产和就业带来了困难和危机,但也有不少人像洪胜旗一样在这场危机中开拓了新业态、新市场,找到了新目标、新方向。

  在安龙县蘑菇小镇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易地扶贫搬迁户唐顺峰正在跟当地种植能手学习给菌棒注水,他听得很认真,笔记也做得很详细。

  “今年准备承包3个食用菌大棚,先学技术。”唐顺峰说,他之前一直在浙江一家鞋厂打工,今年鞋厂回不去,恰逢县里为农户开展食用菌种植技能培训,本就有意回乡发展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起步会有些难,但我觉得能做好。”唐顺峰说,1个大棚管理得当,一年能挣3万元,3个棚的收入不比打工少。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贵州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