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松山区:把好信访举报“筛查前移”第一关口

松山区:把好信访举报“筛查前移”第一关口
2020年03月21日 09:33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松山区:把好信访举报“筛查前移”第一关口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规范信访秩序,理顺信访人的举报材料,以此推动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是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的首要职责。自监察委成立以来,群众信访呈现出信访诉求多样化、反映问题复杂化的特点,各种信访问题叠加、多种矛盾关系和多种利益诉求交织在一起,接待这部分信访人时我们注重精筛细选和分类疏导相结合的方法,把好信访举报第一关口。

聚焦主责主业严格筛选。2019年,赤峰市松山区纪委监委共接收信访举报980件,同比下降16.6%;区本级受理业务内举报217件,同比下降66%。通过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举报问题年度跨度大,内容涉及农村建设的各个领域,甚至一件举报件中反映20多个问题线索,针对这一问题按照上级纪委“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在来访接待时严格筛选问题线索。比如在接待过程中来访人在信件中同时反映若干问题,逐一排查,对业务范围内的告知其如何完善材料,在信访件中夹杂的业务范围外问题建议其向有管理权的部门反映并在信件中剔除掉,对于重复问题告知其已受理没有新的线索不必再重复举报。

政策宣传去伪存真。信访人来访举报有的是对政策理解有误,有的是不知情猜测听说,有的是受一部分人的鼓动信访。对待这部分信访人要认真分析信访人反映的主要诉求,抓住现场的主动权解读政策。例如:煤补是针对农村低收入家庭在户籍所在地冬季取暖3个月以上才能享受。因为有政策规定可以判断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对于来访人员,给他发放《松山区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有关规定的公告》,对于不识字人员耐心向其解读诬告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去粗存精维护信访秩序。信访部门日常接收的信访件中反映内容有很多是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给信访工作人员在摘要录入、承办人员在分析审查时浪费了大量时间。为在可控的范围内减少工作量,我们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梳理信访问题。例如:关于拉票贿选问题建议先向公安部门举报,公安定性后纪委履行再监督职责;村干部弄虚作假套取扶贫资金问题纪委受理,作为专项件按程序办理。经过逐一向来访人解释,使其对纪委监委的工作性质有了初步了解,减少了后续缠访事件的发生。

耐心指导写好举报材料。线索清晰的举报材料能够给查办案件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往往信访人员在日常阅信时会经常看到“某某贪污扶贫款多少万”,“某某为亲属私自办理低保”等线索笼统的信访举报问题。针对此情况松山区纪委监委印制了《信访举报指南》,公开了纪委监委的业务范围及如何写好举报材料。同时在来访接待中指导信访人如何完善材料补充有利证据,从而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质量。(松山区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