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原首富之后,再有商人被查

陕西原首富之后,再有商人被查
2020年03月23日 22: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陕西原首富之后,再有商人被查

  今天上午,新疆监察委决定对李卫政涉嫌行贿犯罪问题立案调查。后者并非领导干部,而是一名老板——新疆新良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人从事小额贷款业务,曾牵扯进一件国企人员贪污案。而且,他是半个月来第二名被省级监察委调查的商人。

  李卫政被查,意义重大。因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从新疆纪委监委网站已经对外发布的立案审查调查类信息看,还是头一回。

  放眼全国,此类信息不多见。近半个月里,他是第二个。3月10日,陕西原首富高乃则被省监委立案调查,此人被指送给榆林原市委书记胡志强近900万。

  当时,官方发布消息后,还配了一篇评论,《高乃则被立案调查释放了什么信号?》。文章称,此事释放出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正在由注重调查受贿问题向受贿行贿问题并查转变。

高乃则,资料图高乃则,资料图

  今天上午,新疆纪委监委官网也发布了一条评论,《向“围猎”者敲响警钟》。文章称,此人被立案调查,正是监察机关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力之举。

  “围猎者”李卫政,何许人也?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此人为男性,俄罗斯族,1972年3月28日出生,河北保定人,高中文化程度,个体从业者,曾住乌鲁木齐、克拉玛依。

  公开判决显示,他曾牵涉进一件贪污案。2007年至2008年间,新疆有色集团新鑫矿业工会主席张铸,私自决定将本单位650吨氧化铝卖掉,侵吞258.6万货款,并将部分款项分送给对其私卖氧化铝及获得赃款提供帮助的李卫政、刘某等人。

  案发后,李卫政上缴30万元。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即2016年8月,张铸因病死亡,乌鲁木齐中院裁定追缴扣押在案的61万元违法所得。对此,李卫政不服,认为上述30万是合法佣金。2019年1月,新疆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其上诉。

  至于新疆新良基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小额贷款,住所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时代广场。

  去年12月30日,河南西平法院发布执行裁定书,查封冻结包括新良基投资公司、李卫政等6被申请人201万元。

  李卫政远在新疆,为何与河南发生业务关系?2017年11月,新疆银监局作出批复,同意新良基实业公司将持有的乌鲁木齐县利丰村镇银行495万股转让给李卫政。而该行作为新疆首家村镇银行之一,正是由河南某银行发起。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疆陕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