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州市南浔区创新“三模式” 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

湖州市南浔区创新“三模式” 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
2020年03月23日 13:45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湖州市南浔区创新“三模式” 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
来源:省建设厅

“城中村”房屋密集,公共空间较少,群租群居现象较为普遍,人口流动性大,为有效解决“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南浔区以“创新”为突破口,打造精准分类“三模式”,破解“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难。目前5个农民新村试点862户,日投放率约为60%,投放正确率约为95%以上。

合力一盘棋,创新条块结合模式。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管理,实行条块结合的模式,在综合实施组下设宗教、金融、工业企业等14个子单元,分别由区委统战部、区发改经信局、区民政局等13个部门对应负责指导考核。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即将日检查、月考核、季亮牌和年考评相结合,将专业考核和公众监督相结合,将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由区分类办会同区生态建设指挥部联合成立区级垃圾分类工作检查小组每月开展对各镇(开发区)、区级相关部门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工作。每月将考核结果将以文件形式报送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镇(开发区)、区级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在新闻媒体上以“红黑榜”的形式进行公示。

组建三大员,创新村民自治模式。组建宣传员,即联合属地发动村级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将居住较为密集“劣势”化为“优势”,通过多种“传帮带”形式,充分发动邻里宣传,迅速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目前,各试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以上。组建专管员,即通过发挥原有的网格化管理优势,设立网格长、专管员,层层压实责任,不断细化网格管理,提高垃圾分类整体管理水平。组建督导员,即设立“全民监督机制”,一旦发现生活垃圾不分类,随意丢弃等不文明行为立即向社区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反映。经核实后,对不文明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联系执法部门进行立案处罚,对积极监督人员则予以一定奖励。

筹建科普馆,创新智慧宣传模式。在南浔镇月亮湾小区的社区用房筹建垃圾分类科普馆,占地约170余平方,预投资80余万元。将“科技感”与“趣味性”相融合,定期组织市民和中小学生参观、体验、培训,通过各种趣味游戏等互动活动,提高辖内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同度和参与度,让垃圾分类全过程能够被更多人知晓,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科学认识。(南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垃圾分类破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