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桂林:“线下”监督不松懈 确保“线上”学习不发愁

桂林:“线下”监督不松懈 确保“线上”学习不发愁
2020年03月23日 15:19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桂林:“线下”监督不松懈 确保“线上”学习不发愁

  “谢谢你们,有了手机我又可以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了。”

  “家里没有安装网络,手机流量费用高,如今有了这张学习流量卡,孩子网上学习问题我们不用担心了。”

  在延期开学期间,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监督,紧盯主体责任,瞄准薄弱环节,确保“停课不停学”不走样。

  “线下”压实责任,“线上”学习畅通。桂林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召开的全市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例会中明确提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围绕控辍保学等“两不愁三保障”内容开展专项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质量。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将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桂林市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督促指导市教育局及时制定下发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做好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工作,有序组织各地学生“线上”学习。协调桂林广电网络公司先后为60余所学校开通直播教室、开放电视魔百盒,供学生电视、手机参与学习,确保“线上学习”不断线。

  疏通“瓶颈”难题,“线上”教学不掉队。针对贫困学生无法正常开展线上学习的原因,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摸排发现部分贫困在校生家中无宽带,担心流量费用高问题时,灵川县纪委监委督促配合教育局及时为灵川镇165名贫困学生发放桂林移动免费学习流量卡。灌阳县纪委监委发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智能手机,督促教育局发动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教师将闲置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暂借给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使用,确保贫困学生参与线上学习“一个也不掉队”。

  “线下”精准监督,规范纪律见成效。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征集并及时受理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桂林市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共开展督查30余次、电话抽查25次,涵盖65个部门单位,发现问题20个,提出工作意见建议60条。龙胜县纪委监委对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的同时,时刻关注学生线上教学情况,开展明查暗访5次,发现问题4个,下发督查通报2份。在监督“回头看”中处理教育系统问题线索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

  监督参与复核,筑牢复学“安全网”。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是复学的关键环节,桂林市根据本地区实际,各学校即将分批次开学。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在各校自评合格基础上,督促并参与教育部门再次开展复核检查,全市初、高中学校224所复核检查中合格205所,待整改完善19所。未通过复核学校将在规定期限内对健康准备、防疫准备、返校准备等逐项整改,确保如期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结合教育扶贫工作实际,确保监督检查常‘在线’,夯实教育基础,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提供有力支撑。”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桂林市纪委监委  王健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