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基层干部减负鼓劲

为基层干部减负鼓劲
2020年03月24日 06:52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为基层干部减负鼓劲

“现在上班时间能全用在为群众办证受理和服务上,一天能为100多名群众办理房屋产权登记。”3月20日,云南省临沧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就在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还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到相关部门办事要么找不到人,要么办理效率太低。针对这一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明确需要县(区)和部门提供报送的数据和材料,由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指挥部统一制表、统一收集,不得多部门发文安排部署和收集,有效减轻部门和基层负担。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把监督落实到一线,围绕为基层减轻负担,积极主动履行职责。

“5个区级职能部门需要填报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统计表被整合成了一个表格后,大大地减轻了负担,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3月19日,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在对某工业园进行回访时,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为纠治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为基层抗疫一线干部松绑减负。区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经信委、区农业农村委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将镇街和园区平台填报的统计报表整合为一套报表,只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上报,实行信息共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多亏了溯源系统,原来每天要报5份表格,最少得花2个小时。现在每天只有2份数据要报,半小时就能搞定。”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美山村网格员小陈舒了口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发现基层每天填表格较多,不仅负担重、效率低,还存在排查盲区。根据监督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推动“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开发建设。该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对接整合医院、公安、通信、交通、社区等部门数据,自动完成各类统计对比分析,筛选出重点关注人员并下发相关社区,由其核实后将结果上报,形成疫情防控数据闭环。同时,推动出台表格填报、材料报送、督查检查等制度规定,杜绝多头通知、重复收集材料等问题。

督查检查和会议文件过多过滥,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基层干部抗疫任务重、压力大、持续时间长,更需要降压减负。山东省纪委监委就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明确提出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督查检查过多过频过乱、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发文开会、简单将领导批示和台账记录作为工作落实依据等问题。江西省宜黄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履责。同时,严禁各级各部门擅自组织对基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检查,坚决杜绝“一个人干、十个人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以精准有效监督,护航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记者 赵耘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