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检察官说|"隔空"公诉利用影响力受贿案

检察官说|"隔空"公诉利用影响力受贿案
2020年03月24日 07:37 正义网
原标题:检察官说|"隔空"公诉利用影响力受贿案

  3月10日上午,一起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开庭审理。隔着屏幕,我听到被告人刘某低声陈述:“我非常后悔当初的所作所为,手里拿着这些不义之财,我没睡过一天的好觉,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现在法律给了我一个公正的审判,我也能睡一个安稳觉了。”然后,他长舒一口气。

  刘某的一席话深深触动了屏幕外的我。数次和他“交锋”的我,相信这是他心底的声音。他的心中一直充满着懊悔,也许当下平静的生活才是他所向往的。

  年逾六旬的刘某案发前是一位商人。2015年7月,他凭借着自己与某国有建设公司副总的交情,帮助本不具备施工资质的个人承揽了“大项目”,自己也从中获得40万元好处费。凭借“刷脸”获得如此丰厚的收益并没有给刘某带来喜悦,反而令他忐忑不安。2019年11月,刘某在案发前向监察机关自首,并主动全额退缴赃款,亲手书写悔过书,言语质朴。

  2019年12月13日,我们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受理此案。作为该案的承办检察官,我详细阅卷得知,刘某近年来因病不能继续工作,一直过着“退休”生活。经进一步确认,刘某的身体不便远行,不能到我院接受讯问。请示检察长后,我们办案组决定第二天去辽宁大连讯问刘某。

  乘火车到达目的地时已是第二天的深夜。清晨,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刘某,为他办理取保候审,询问了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告诉他将常用药备在身边。确认他能够接受讯问后,才在当地检察机关的讯问室开始讯问。我首先告知其诉讼权利和义务等有关事项。在讯问过程中,刘某始终语气平和、供述稳定,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从刘某叙述间隙的叹息声,我们能够感受到他悔不当初的情绪。

  案件办理得很顺利,在完善相关证据后,我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开庭在即,却遇到来势汹汹的疫情。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办案工作也不能断档,经过和法院多次沟通,决定远程开庭审理此案。

  开庭当日,我和同事换好制服,拿上案卷,来到院里的远程提讯室。

  “现在开庭!”虽然庭审现场与以往不同,我、法官、辩护人和被告人都身处各地,但整个庭审依然庄严肃穆、有条不紊。核实被告人身份、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普通程序的庭审环节一个都不少,庭审过程顺利,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结束后,我回想着眼前刚刚发生的一幕幕,这是我第一次“隔空”出庭对话被告人,虽然距离远了,开庭方式变了,但是法律的适用没有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没有打折。

  讲述:李翠珍 整理:沈静芳 林楠

  (讲述人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