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玉溪:通过精准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力

玉溪:通过精准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力
2020年03月24日 10:23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玉溪:通过精准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力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玉溪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闻令则动贯彻执行不含糊,周密部署构筑监督全覆盖,紧盯重点聚焦主业显担当,以监督保障执行,全力护航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疫情大“考”中,紧扣政治监督这一核心,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仅仅是该市纪委监委用担当践行使命,以监督保障执行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在实处,坚定稳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主动协助市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监督检查、述责点评、年度考核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首责,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约谈提醒。2017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干部617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8.83%。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2017年以来,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0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问责28个单位160人;对教育、医疗、住房等9个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在回应群众关切上花大气力、下真功夫,督促各职能单位履职尽责,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66件189人,给予纪律处分121人,组织处理12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68件,立案215人,党纪政务处分157人,问责41个单位46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玉溪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培育市。

“反‘四风’责任并没有终止,作风建设既是政治要求,也是职责所在。”该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瞄准“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出实招、抓整治、堵漏洞。紧盯节假节点,开展“公车私用”“吃喝风”等问题专项检查,通过节前明纪律、节中抓检查、节后严问责强曝光,真正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2017年以来,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件,处分150人、问责45人,通报曝光14批97起188人。及时制发整改督办函,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少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82项,同比减少70.3%。查处典型问题760件,问责14个单位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要找准切入口,充分体现监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夯实日常监督这一基础,将工作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拓展日常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精准发现和有力纠正执行偏差,让“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同时,强化审查调查这一监督手段,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王晨秋)

纪检监察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