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龙区“码上巡察”实现违法违纪线索秒受理

盘龙区“码上巡察”实现违法违纪线索秒受理
2020年03月24日 08:52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盘龙区“码上巡察”实现违法违纪线索秒受理

通过扫描二维码,村民群众可选择实名、匿名的方式,把发现和掌握的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直接反馈到巡察组。日前,盘龙区委巡察办正式开通“巡察问题反映直通车”平台,并在区委第十轮巡察中推行试用。

在此次巡察中,盘龙区委巡察办采取在居民群众相对集中的村小组、文化小广场、菜市场、集市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印有二维码的“巡察问题反映直通车”巡察公告,向村民小组长、农户发放《盘龙巡察问题反映直通车公告》,在巡察动员会现场指导参会人员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反映问题,让更多村民和群众参与进来。随着巡察组的进驻,盘龙区第十轮巡察组收到村民们反映的问题逐渐多了起来。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能把我们这些不能解决的问题直接提交给巡察组。”阿子营街道大竹园村村民告诉记者,平台不但方便而且效率很高,线索刚提交不久,巡察组就来实地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了。盘龙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码上巡察”有效破解了基层熟人社会、人情困扰、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不畅等“中梗阻”问题,同时保护了反映人的切身利益,让问题线索通过文字、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清晰直观呈现在巡察组面前,大大提高群众在巡察工作中的参与度。

“只要拿出手机通过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村民群众就能将想反映的问题详细提交给各巡察组,巡察组在接到问题后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及时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实现‘秒受理、马上办’。很大程度提升了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数量与质量。”盘龙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介绍道。

据悉,“巡察问题反映直通车”的推广有效解决了传统举报平台方式单一、接收举报件数量偏少、质量偏低以及举报对象顾虑较多、不敢举报的问题。下一步,盘龙区委巡察办将继续加大对平台系统的推广使用,使巡察工作更快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昆明日报 记者胡耀元 通讯员李钰)

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