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射阳交通运输局: 疫情严峻安全不忘 “七管齐下”抓危化品运输

江苏射阳交通运输局: 疫情严峻安全不忘 “七管齐下”抓危化品运输
2020年03月24日 11:22 人民交通网
原标题:江苏射阳交通运输局: 疫情严峻安全不忘 “七管齐下”抓危化品运输

人民交通杂志讯(本刊记者 / 陆云 通讯员 / 王克成 周军)在疫情防控的缓冲之际,各行各业都在紧张地复工。交通运输也同样经受着考验,尤其危化品运输车辆,因其所运货物和车辆特殊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把“老虎管住”、把“野马训服”?江苏省射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书记胡建国总结摸索出靠人、靠制度、靠科技,采取“七管齐下”的方法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

一管人:

持之以恒地教育企业负责人增加安全意识,监管部门要敢于正面批评他们把安全当副业、当负担,把抓安全当作找麻烦、找岔子的错误思想,转变他们在隐患面前我行我素的态度,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责任状、写下承诺书,及时将安全生产的“紧箍咒”戴到他们的头上,让他们依法依规办事,遵纪守法经营,自觉主动地抓安全管安全。

坚持不懈地教育企业安全人员增强责任心,提高安全意识,端正工作态度,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在安全监管中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不麻痹、不懈怠、不装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企业一心一意,与企业负责人同心同德。

契而不舍地教育驾驶人员提高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与虎为伴,不为虎伤”,牢记自己开的是危化品运输车辆,惦量自己所承担的安全份量,心中时刻想着家人、想着社会、想着美好生活,不开疲劳车、不开英雄车、不开斗气车、不开超速车、不开抢道车,用自己良好的品质和素质保证安全行车。

二管车:

始终保持车状良好。企业要制订危化品车辆维护保养制度,切实做到“小病大养、无病也养”。要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动车前要自觉对轮胎、刹车进行检查和检测,发现问题立即维修,绝不准危化品车辆带病运行,哪怕一个螺栓松动、一个垫片脱落、一个弹簧失灵都不准上路。

始终保持罐体完好。要建立完善的罐体检验检测台账,对每只罐体建立档案,严格执行强检和报废制度,绝不允许槽车罐体超期服役、疲劳工作。槽罐车的危货标志灯、安全标牌、标识、标志要齐全完好,每次出车前驾驶人员都要仔细核对槽罐车的“前六项”,不能遗漏任何一项。

始终保持安全装置最好。要建立危化品车辆安全装置定期效验制度,列入强制执行条款,安全督查时要作为必查内容,发现违规的必须立即纠正。随车安全阀、压力表、灭火器、警报装置、监控装置等各项指标都要处于最佳状态,精准动作。如罐体出现丝毫的异常,报警装置应及时提醒,一旦失准、失灵应立即更换,一分钟不能耽搁。

三管证:

要加强对危化品运输、储存企业的资质管理。定期审查经营资质保持情况,如出现企业违规操作、超范围经营、法人代表安全职责不履行、安全投入不足、安监人员配备不到位、风险点不可控、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等“安全前科”延迟年审,情节严重取消经营许可。

要加强对危化品运输企业内业管理。重点查看企业责任制落实情况、各岗位安全责任状签订情况、安全台账资料建立和完善情况、重要风险源排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电子运单填报情况、随车安全设施配备情况、驾驶人员的定期体检情况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绝不放任。

要加强对企业安全活动管理。每个企业都要制订安全活动计划,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抽查活动,绘制企业安全生产管控图,找准风险点,追溯危险源,努力使企业生产状态始终处于平稳可控状态。

四管场:

危化品运输企业停车场要符合规范。要根据承运危化品性质分区停放,安全通道要顺直、畅通,消防设施要齐备、完好,标志标识要醒目,分区划线要清晰,电路设计要达标,进出车辆要登记。

危化品运输企业停车场场地要硬质化。每天实行两至三遍洒水,保证场内空气湿润,实现车辆进出无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危化品运输企业停车场要从严管控。不能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不得对外经营,非本企业车辆不得入内停泊,更不得将非危化品车辆与危化品车辆混停。规定危化品重车一律不得进入射阳更不得进入县内停车场,停车场内的安全消防设施、设备必须备足完好。场内要有安全标语,安全警示,有条件的设置LED流动字幕。

五管查:

要开展正常性的企业安全自查。开班、开工、开车前都要进行安全巡检。生产作业期间,安全员要不间断地巡查,进行安全喊话,绝不允许机器设备、车辆带病运行。检查中发现隐患应及时整改,做到小问题不过时,大问题不过班,重大隐患立即停产整改,整改不彻底不得复产。局安监办要端正作风,开展“四不两直”查安全,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查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如两次整改不到位的要给予企业门黄牌警告,延期年审。

要开展定期性的局安全周查。局安监科、安委办要牵头制订周查计划,明确专人对每个监管企业实行每周检查一遍,形成记录,发现隐患绝就地移交,监督整改,做到事不了、人不走,直至整改到位。要加强责任心,提高工作站位,公道正派办事,对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将从严追责。

要开展月度性的全系统安全互查。每个月由分管局长牵头组织企业互查,防止企业自查中的视察疲劳和审视钝化。一定要通过反复查、查反复,把隐患查出来,形成负面清单,公布于众。要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经营许可证是否按时年审的依据。

六管训:

每年至少举办两期培训班,达到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高管、车间主任、安全管理员、局属单位负责人、所有安全监管人员轮训一遍。请有安全生产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教学,讲授隐患的产生、发展、演变、事故形成和隐患的整改方法、路径和标准,引导学员实地指认和识别隐患,增强大家规避风险、判断隐患、保证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由安监科牵头,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制订安全应急预案,备足安全应急物资,拉响警报,开展安全实战演练,提高企业职工安全防范技能。

加强智慧安全建设,引进安全智能防护系统,把人防换成智防,所有危化品运输车船全部安装自动监控和定位系统,随时把控车船运行动态和轨迹,提高安全治理能力。

七管制:

遇国家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和特殊要求时,为了保证社会安全,实行必要的停车停运管制。严禁危化品车辆凌晨2点至5点在路上行驶,所有危化品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必须坚决执行。

疫情防控期间,危化品运输、储存企业要积极支持防控工作,服从防控大局,不得私自动车、私自卸油,对车辆、码头实行封存管理。

特庸油库,每条油船进港都要提前报备,进港靠岸要获得批准,接管卸油按程序操作,严禁违规。加强对油码头的管理,杜绝火种入内,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码头作业区。

(责任编辑:张凤元)

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